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《謀殺專門店》恩尼斯.布拉瑪之「盲偵探卡拉多斯(1914)」


「你知道嗎,路易,我私心一直想當個偵探。我最近甚至在想,如果有機會降臨的話,我或許能在這事上頭使點力。這讓你覺得好笑嗎?.....是呀,成為盲偵探這想法-盲人追蹤警覺的….」


目錄
1. 戴奧尼修斯古幣
2. 騎士十字勳章車站疑雲
3. 溪灣村舍的悲劇
4. 自設羅網的史崔維夫人
5. 演員哈利的告別演出
6. 提林村奇案
7. 噴泉別墅喜劇
8. 黑暗中的賭局

英國作家恩尼斯.布拉瑪(1868-1942) 的「盲偵探卡拉多斯(1914)」是短篇故事集,主角馬斯.韋恩因為年少時期發生意外而雙目失明,使得其他感官特別敏銳,又繼承了一筆財產而改姓為卡拉多斯,生活優沃,以蒐集古幣為嗜好,多年後重遇故友路易.卡萊爾,進而調查了許多案件.....。這幾篇故事大多是有錢人家的竊盜案,謀殺案比較少,算滿古典推理的風格,而住在英國倫敦里奇蒙「角樓」的盲偵探卡拉多斯,據書裡說原本性情魯莽,但發生意外後,個性變得有點腹黑,但調整傷後的心態倒也還可以,只是,失明的感覺雖然很難感同身受,不過書裡對於盲人辦案,設定滿有說服力,內容也流暢合理,比較推「演員哈利的告別演出」很歡樂也。因為書裡沒啥固定女角,只有偵探與他的好基友,還有個男僕帕金森有點搶戲,覺得這主僕很萌,人物對話挺趣味,像是男僕非常主動地自我訓練,以符合主人的需求,雖然能當佣僕的一定要會察顏觀色,但他的主人卡拉多斯其實還沒有正式成為偵探,僕人就這麼出類拔萃,而且觀察能力狠打實際的私家偵探一大截,也會在主人外出時,忠心耿耿的隨侍在側,或默默擔心主人的安危,好像太過盡責了吧?

「他的眼睛是什麼顏色?」卡拉多斯問。
「老天,我根本沒注意」另一位承認。
「若是帕金森的話,一定會注意到」這個批判相當嚴厲。
「我又不是帕金森」卡萊爾先生粗聲粗氣反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