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

《謀殺專門店》A.E.W.梅森之「玫瑰山莊(1910)」

「Villa Le Lac」-Le Corbusier(1924)

    「於是威瑟米爾領著里卡多到城中央一家毫不起眼的小旅館。里卡多遞上他的名片後,兩人隨即被引進一間小起居室。哈納得正在那裡愉快地享用熱可可。他體型結實,肩膀寬闊,一張飽滿的臉上盡是堅毅之色。他身著晨服坐在早餐桌前的模樣,很像出色的喜劇演員。」

「在船上,每天中午船長、大副和二副必須觀測一次船的所在位置,每個人都寫下自已的觀察,然後由船長收齊後,比較三個人的觀測結果。如果大副、二副的觀察和他有所出入,他會告訴他們,可是卻不會把自已的觀測結果交給他們。因為有些時候,他的一定也會出錯,所以,兩位先生,我指點你們的觀察,可是我不會把後的也告訴你們。」

英國作家A.E.W.梅森(1865-1948)的「玫瑰山莊(1910)」書名很美,故事場景在法國、瑞士交界的埃克斯列班,位在阿爾卑斯山aix-le-bains薩瓦省,靠近布爾熱湖,是一處湖光山色的溫泉渡假勝地。導讀提到這本書是推理小說短篇邁向長篇發展的關鍵,而哈納得探長也可能是神探白羅的原型,兩人的行事作風都相當有個人特色。本書主敘者是哈納得探長的好基友-里卡多先生,因為發生了謀殺案,一個有錢的寡婦勒死在自家的別墅裡,而嫌疑犯是年輕美貌的英國女伴,過去的來歷很神祕,但追求者為了替她洗清罪嫌,找上正好在此地渡假的法國國家保安局的哈納得探長。看完感想是情節安排還不錯, 標準的古典推理小說,也是非常大膽的犯罪計畫,只是後面女主角自白的描述有點冗長。

另外場景除了在法屬阿爾卑斯山的小鎮,還有瑞士日內瓦湖畔餐廳、別墅的景色,這些渡假勝地都很美麗,但書裡卻發生冷血謀殺的對比諷刺,不過我還是對這些地方很感興趣,特別是日內瓦湖畔別墅,覺得歐洲人很會享受。日內瓦湖又稱萊芒湖(Lac Leman),鄰近有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設計的「小屋villa le lac」(1924年),雖然它位在瑞士科爾索這邊的萊芒湖畔,仍要順便提一下。當初柯比意為了退休的雙親,而建造的隱居休閒小屋,基本上他特地寫了一本小書『小房子』,日本建築師中村好文也在《住宅巡禮》提過,外型雖是簡單的方盒子,但小巧可愛又與湖光山色融為一體,是個不可不看的現代建築,而當年這棟小屋蓋完後,當地為了避免再有這類的建築出現,所以全面禁止再建造湖畔別墅,也有限制這棟的增建,雖然歐洲人做事也不見得都完美無缺,後來應該是有真正落實吧?至少表面功夫有做到,而比較台灣人對自然景色的態度,像日月潭、清境農場、蘭陽平原,移山填海,無所不為,想在哪裡蓋房子就蓋,也不管協不協調,缺乏遠見,實在不知該說什麼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