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

《謀殺專門店》馬克.吐溫之「44號神秘怪客(1916)」

艾塞道夫是我們這些男孩的天堂。



當初對這本美國文學家馬克.吐溫(1835-1910)的「44號神秘怪客(1916)」頗為好奇,本書在他去世後才編寫而來,也有爭議它是否可以視為完成的作品,雖然馬克.吐溫寫過「湯姆歷險記」的後續「湯姆做偵探《Tom Sawyer, Detective》(1896年)」,但這本書其實沒啥推理,反而是科幻的成份比較多,最好不要把它當作推理小說來讀。

故事發生在中世紀1490年的冬天,奧地利的一座古堡印刷工坊,來了一位自稱為「44號,新系列864-962」的神祕陌生人,由於這個男孩來歷不明,被眾人排擠欺凌,只有小學徒奧古斯特,以及廚娘等少數人肯接納他,而44號的不尋常之處,古堡裡的人只相信是因為魔法師的法術…。前半段內容還可以,仍有馬克.吐溫的諷刺幽默文筆,也不能說難看,後半段愈來愈奇妙,鬼魂、隱形術、複製人正、副本、時間旅行都出現了,如果我是在看倪匡的科幻小說,一定會以為都是外星人的緣故!!但應該不是? 看完有種WTF我看了什麼? 它好像在探討宗教信仰、虛無主義、形而上玄學….,結局其實用外星人來解釋,好像也不是不可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