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《Vinyl》黑膠試聽/墨利斯的情人/阿拉伯的勞倫斯/顧爾德Glenn Gould

最近一直在等些東西,因為久得讓人焦慮難耐,所以得找些事來打發時間,只好再把黑膠拿來晒一晒,主要是喜歡的電影配樂,還有顧爾德的唱片試聽。

《墨利斯的情人(1987)》Maurice
這部電影今年有重新上映經典數位修復的版本,而現在看以前的感想,寫得文藝腔很重,自己覺得有點恥。雖然電影極為唯美動人,但當年看這電影時,因為年代太久只記得有休葛蘭,也有點忘記劇情是啥? 心想如果前面演得很無聊,就算有帥哥搞基也放棄不看(←看片標準很奇怪),不過第一個打動我的就是配樂,開場樂曲旋律很棒,讓人一聽鍾情,才慢慢看下去,而且音樂與劇情也絲絲合拍,互相呼應。後來又很想找電影原聲帶的黑膠唱片來聽 ,另外有一個版本封面很夢幻,但因年代久遠,不好入手,輾轉買到這張品質很不錯,封面是主角墨利斯的凝視,雖然演員是個金髮帥哥,但我不太敢把這種唱片封面擺在外面(←因為晚上會怕)。



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Lawrence of Arabia
前陣子看了電影後,一直念念不忘,配樂也印象深刻,讓人想一看再看。法國作曲家Maurice Jarre(1924-2009)常與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的合作,也有很多經典之作。不過還是要推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的配樂,鼓聲磅礡、銅管激昂,弦樂充滿浪漫的異國情懷,想到電影裡阿拉伯沙漠的風情。


《伊諾克.雅頓(1962)》Enoch Arden
這張唱片很有趣,它以理查·史特勞斯R. Strauss的音樂,搭配丁尼生Alfred Tennyson的英文詩為主題,1962年首次錄製由顧爾德Glenn Gould彈奏鋼琴,克勞德雷恩斯Claude Rains朗誦。不太清楚顧爾德對這張唱片的看法,不過《驚豔顧爾德》作者說,鋼琴充滿浪漫派舒情緩慢的手法。英文詩描寫主角Enoch Arden是個漁夫,出海遇難流落荒島好多年,重回故鄉後,發現妻子跟另一個青梅竹馬結婚,但為了不破壞愛人的幸福,主角只好黯然離去。其實唱片內容比較強調朗誦者的功力,後來發現朗誦者Claude Rains,原來就是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的戴丹先生Mr. Dryden,所以又再細聆聽,雖然不是很懂,但覺得人物的口白、情緖轉折、抑揚頓挫的表演很厲害。其實像音樂、電影等,表演者的聲音常常是我的選擇標準之一,但個人喜好很難描述,目前聽過比較有感覺、很難忘的聲音,是蒂妲·絲雲頓Tilda Swinton在《康斯坦汀:驅魔神探(2005)》的加百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