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《Suspiria(1977)》坐立不安的燒女巫

號稱電影史上最優雅的恐怖片,義大利邪典 (Italian Giallo)導演達利歐•阿基多Dario Argento的代表作之一,《Suspiria(1977)》中文片名「坐立不安」或是「陰風陣陣」。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今年被義大利導演 Luca Guadagnino全新翻拍,演員卡司很強大,重點是電影配樂找電台司令 Radiohead主唱 Thom Yorke來製作!!!!!所以就好奇來看一下,舊版是恐怖血腥的兇殺片,卻充滿唯美的哥德式氛圍,驚悚又夢幻,非常獨特難忘。

開場是女主角Suzy從美國來到德國,出機場就遇上狂風暴雨,攔計程車到一間古典芭蕾學校,不得不說,這段戲真得非常經典,據說前10幾分鐘能撐下去,大概就能看到結束,短短幾幕戲,把詭異不安的氣氛渲染出來,與Goblin樂團的配樂,相輔相成,音樂好像是電子樂類型(←真得Radiohead有點像)。抵達學校後,女主角不得其門而入,又看到在林中逃跑的少女,配樂非常搶戲,造成驚懼的心理壓迫感,馬上接著少女們被神祕力量所殺,以現在的眼光來看,血腥效果挺假的,但我還是不敢正眼看那些恐怖片段。

隔天晴朗詳和,女主角再度來到學校,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,但網路上說這幕畫面(最上圖),就已暗示電影主題了。接下來可以稍微放鬆心情,欣賞這部電影的美術細節,以三原色為基調,主要偏紅色,從場景、服裝,演員都很漂亮,女主角一臉無辜的娃娃臉、眼睛很大,身材纖細輕盈,尤其又在芭蕾舞校,每個人物舉止都很優雅,飄散著悅耳的古典樂。但只要一聽到電子合成的配樂,就知道會發生異常的事,像天花板的蛆、半夜喘息的腳步聲、一些惡心獵奇的戲碼,暗示看似正常的舞校,潛伏著不自然的事件,隨著女主角慢慢追查出真相,學校裡兇殺與女巫傳說有關,鏡頭三不五時切換到俯視,就像從兇手窺視劇中人物一樣。劇情發展其實還算可以,但結尾滿莫名其妙,反正就是恐怖片結局,看完還是會怕怕的,所以得喝個酒壓壓驚。電影靈感來自導演聽說親朋好友的故事,很有都市傳說的八卦。又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

《USO !?JAPAN》第2集....閃電瞬間,司機身后玻璃板上的痛苦扭曲人臉,又有是說…女主角坐上計程車後,在窗外閃電打起時,司機的領子上出現了類似人在嘶吼的樣子….」但是這個靈異畫面,好像一閃而過,我也不敢太仔細看(←超級沒膽),所以看不太出來呀!!!老實說,那個計程車司機也很讓人發毛。

另外,電影時間雖然設定在70年代,但室內陳設很有世紀末的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,精緻流動,與線條纏繞的花卉壁紙。外觀很超現實的芭蕾學校在位是在德國巴登-符騰堡州的弗萊堡的鯨魚之家(Haus zum Walfisch)、室內游泳池在慕尼黑的Volksbad(Müller'scheVolksbad),比較現代的場景大概是開頭的機場和BMW總部大樓,覺得德國建築的新舊對比很有趣。

然後,Radiohead《A Moon Shaped Pool》(2016) 月形池專輯的「Burn the Witch 燒女巫」巧妙地與電影呼應,很期待主唱Thom Yorke為新版電影製作的配樂,還不知電影何時會出來,真是漫長的等待~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