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《雄霸天下(1964)》Becket與亨利二世

因為看完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結尾太惆悵了,所以找了更多彼得.奧圖的電影來看。聽說《雄霸天下(1964)Becket》電影也很基,主角由李察·波頓Richard Burton(1925-1984),玉婆伊莉莎白.泰勒的老公之一,飾演主角湯馬斯·貝克特,坎特伯雷大主教,而彼得•奧圖Peter O'Toole(1932-2013)染黑髮留鬍子飾演英國金雀花王朝的亨利二世。

電影開場用倒敘法,亨利二世前去坎特伯雷大教堂懺悔,但電影不曉得是哪一座教堂?原本以為描寫中世紀的電影會有點看不下,但也其實還好(見人見智),因為有點像舞台劇,一幕幕分鏡俐落乾脆,順便學一下英國歷史。簡單來說,亨利二世與貝克特原本是好基友,後來亨利二世派貝克特去當坎特伯雷大主教,一個代表君權,另一個代表神權,但發生衝突而反目,最後貝克特被人刺死,殉道追封聖人,所以亨利二世得去懺悔,給教宗面子之類的內容。

彼得.奧圖演的亨利二世就是腹黑病嬌,把忠犬好友搞死了,一邊懺悔一邊回想當年啊。

當年貝克特是亨利二世的密友,二人一同把妹一同騎馬一同吃穿,連擦背穿鞋都親力而為,其實他才是本片主角啦。

李察·波頓演的貝克特也很精明能幹,而且對亨利二世很忠心,亨利二世視他為心腹,賜他做首相,覺得彼得.奧圖這個表情很可愛。因為是中世紀電影,常常有我的主人my lord、我的王子my prince之類的敬稱出現,還有我的小薩克森my little Saxon覺得莫名的腐(←心思歪)。

二人平起平坐,一起享用美食,飲酒作樂。

但是亨利二世整個佔有慾很強又自私霸道。

而貝克特去找意中人關多琳Gwendolen ,這角色是當年彼得.奧圖的老婆飾演。因為亨利二世想試探貝克特的底線,要他把意中人相讓,還故意把貝克特放走的村女找來相陪。

結果後來關多琳自盡領便當,亨利二世嚇得跑回來找貝克特睡覺。(話說中世紀時期,房間好像都是混用,大家一起睡覺的樣子,所以這場景的床到底是誰的?)

隔天出發去打戰,因為貝克特是薩克森人,所以亨利二世的諾曼人不爽他,而薩克森人也不爽貝克特,跑來刺殺他。

亨利二世打戰也不忘勾搭美人與好基友。

後來就照歷史發展,亨利二世派貝克特去當坎特伯雷大主教。這些中世紀的場景、宗教儀式,電影應該有考究得很仔細吧,所以順便看看還挺有趣味。

當上大主教莫名其妙就收服了之前刺傷他的年輕僧侶。

然後亨利二世一直在等貝克特來找他,而老婆和媽媽在旁邊說風涼話。

中世紀人物的服裝,真得頗為微妙,但是彼得.奧圖的腳很細長,而且常常衣衫不整。

亨利二世生氣跑去找貝克特,反正就是在質問他,為什麼不親自來見他,上帝與君王哪一個對他最重要?這一段戲覺得拍的不錯,兩個演員演技都很強大。

亨利二世又跑去威脅其他主教,不擇手段暗算貝克特,想把好基友拉回他身邊(←病嬌)。

結果貝克特跑路了,想讓法國人幫他找教宗,尋求庇護,法國人閒閒沒事就在訂製新衣穿。

在修道院當隱士的貝克特想回英國,兩人約出來在海邊相會談判。

然後亨利二世還是不爽貝克特比較愛上帝,所以借酒裝瘋,借刀殺人

崩壞的病嬌眼神,愛不到人就要把他毀掉。

回來當坎特伯雷大主教的貝克特,就被四騎士刺死了。

總之電影把這歷史事件拍出來,為了把亨利二世、貝克特與宗教,這三角關係表現出來,看起來就很基,但也是可以當做歷史課來解讀啦,結果看到彼得.奧圖演的亨利二世被教士鞭打,又重複上個角色的情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