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

《冬獅(1968)》The Lion in Winter 亨利二世的耶誕派對

最近看了很多彼得奧圖的電影,他在《雄霸天下(1964)Becket》是亨利二世與坎特伯雷大主教-湯馬斯貝克特的 愛恨情仇。在《冬獅(1968)》再次扮演英國金雀花王朝的亨利二世,是英格蘭王位繼承人的鬥爭,同個角色從年輕看到年老,也滿有趣。 電影由同名舞台劇改編而來, 2003年改拍成影集,兩版卡司都超級豪華,每個演員都是戲精。雖然描寫真實的歷史人物,但電影內容是虛構的,場景設定在1183年 耶誕節,亨利二世召集所有家人到法國希農城堡,時間只有短短一天一夜,但情節高潮迭起,人物勾心鬥角,就是中世紀的宮斗劇啦。


片頭有點恐怖的中世紀雕像,沒研究代表啥意義?而開場配樂非常特別,充滿枕戈待旦、肅殺的凜冬氛圍,相當有氣勢。雖然這部演員不多,但關係非常複雜,另外 我對英國歷史不太熟,因為外國君王有夠難記,像什麼亨利幾世、理查幾世,腓力 幾世、路易幾世…每個名字都差不多,所以才遲遲沒看這部經典之作,不過可以當 做歷史課欣賞。也滿大推彼得奧圖、凱瑟琳赫本的演技,還有年輕的提摩西達 頓超讚。

 推一下《冬獅(1968)》The Lion in Winter 配樂開場曲。

主要角色
彼得奧圖   →飾亨利二世 
凱瑟琳赫本   →飾埃莉諾王后(亞奎丹的埃莉諾) 
安東尼霍普金斯 (首次電影演出)  →飾理查 (獅心王)
尊卡素   →飾喬弗里(布列塔尼公爵) 
尼祖泰利   →飾約翰 (無地王)
提摩西達頓 (首次電影演出)  →飾腓力二世(法蘭西),最搶戲的就是他啦 
珍美露   →飾艾莉絲(法蘭西)
 
刀劍相交的父子對決,雖然亨利二世年老漸衰,仍憑著狡猾的頭腦,反敗為勝,其實是在訓練他最疼愛的小兒子約翰,一直想讓他當王室繼承人。

年輕貌美的艾莉絲,原本是法蘭西腓力二世同父異母的姊姊。從小被帶來給亨利二 世與埃莉諾王后撫養,預備長大後嫁給理查,連同訂婚嫁粧-維斯領地,但長大後 成亨利二世的情婦,一開場她就擔心與亨利二世日後的關係。因為亨利二世原本的 繼承人亨利(幼王)去世後,遲遲未決定新的王室繼承人,所以才在1183年耶誕節前夕,召集所有家人到法國希農城堡開耶誕派對,順便選出繼承人。

亨利二世的三兒子(現在是老大),就是後來的獅心王理查一世,之前對這位歷史人物的印象,以為是個兄貴。

亨利二世的兒子喬弗里(布列塔尼公爵),獅心理查的弟弟,最聰明的兒子但不討父 母的喜愛,與腓力二世交情很好。

亨利二世的王后,亞奎丹的埃莉諾,之前對這位歷史人物的印象,是在阿嘉莎克莉絲蒂《絲柏的哀歌》有提到,後來看網路資料,才發現她的歷史好複雜呀,原本是 法國國王路易七世的王后,還跑去十字軍東征,但因為生不出繼承人,後來就改與 年輕的亨利二世結婚,生了一堆兒子。因為擁有一大塊富庶的土地,所以也沒人敢 對她怎樣,曾以毒藥逼害亨利二世的情婦-美女羅莎蒙,後來慫恿兒子們叛亂奪 權,結果被亨利二世打入冷宮,被軟禁在英格蘭,也還是個大腹黑,一眼就猜到騎 士的來意。電影每個角色出場,都有搭配個人樂章,王后的配樂,非常悠遠飄渺, 引發思古之幽情。

耶誕節前夕當天早晨,心情不佳的艾莉絲。

亨利二世想把她許配給小兒子約翰,雖然兩人的關係非常親密,一起吃飯一起睡 覺,但一直在敷衍她。另外挺好奇那些中世紀食物是啥?

亨利二世最疼愛的小兒子約翰,因為出生時已經沒有領地分給他,所以後來叫做無地王。年幼無知但與喬弗里感情不錯(其實也挺腐),與理查一碰面就為王位鬥嘴。

迎接遠渡重洋的埃莉諾王后,雖然被軟禁但名義上還是王后。

母子相會,三言兩語就表現出不同的態度。

亨利二世一家人迎接法國國王,呈現中世紀城堡的生活,應該有仔細考證過。

 最後登場的法國國王,年輕的腓力二世。

腓力二世開門見山就提出來意,要求亨利二世實踐諾言,讓艾莉絲與理查成婚,否 則就收回艾莉絲的領地,但亨利二世要地也要人,就虛張聲勢下馬威回應他,不過 腓力二世沒被嚇到。年輕的提摩西達頓超讚,英俊又邪氣。

在火爐前為王位吵架的一家人,兒子們吵完換小三與正宮的嗆聲,最後是夫妻口蜜 腹劍的交談,這一家人都心知肚明,對方想做啥。
中世紀城堡的耶誕宴會。

吵完架還是要吃飯的,一桌子心思各異的人們。

吃飯後,埃莉諾王后正細心準備耶誕禮物。

亨利二世正對家人宣佈,王位安排的決定,竟然依照諾言把傳給理查,並讓他與艾莉絲成婚。

失望的小兒子約翰,像豬一樣蠢笨,後來還是成為英國國王,雖然歷史評價不太 好,但也支撐了十幾年,只能說他的對手腓力二世太強大。

剩下一臉不相信的人,都在想亨利二世沒這麼好心,最聰明的喬弗里心知肚明不討 父母的喜愛,也知道大家都知道的事,就是亨利二世想讓小兒子約翰當繼承人,而 埃莉諾王后只想讓理查當英國國王,這個她最中意的兒子,因為她不想讓亞奎丹落 入其他人手上,但兒子長大,心思也變了。

亨利二世宣佈後,很開心地跟騎士隊長看戲,又約腓力二世來見面。

腹黑的喬弗里慫恿約翰,與好基友腓力二世私下結盟,要對付其他人。

亨利二世坦白說他仍然想把王位給約翰,艾莉絲不爽被一直唬弄,但埃莉諾王后很 淡定,跑來佈置耶誕禮物。埃莉諾趁機與亨利二世交易,以亞奎丹換取自由,並逼 迫亨利二世,讓理查與艾莉絲成婚。

亨利二世晚上召集眾人,不過理查不鳥他,認為亨利二世只是在作戲。

結果婚禮真是作戲罷了,腓力二世也嗆聲二句就走人。

而王后期望落空,又看到亨利二世安撫艾莉絲,失望地回房間,然後三個兒子又跑 來找母親訴苦(←媽寶)。

埃莉諾王后憐影自顧後就開始振作,為兒子、為自已的下一步打算。

喬弗里私會好基友腓力二世,結果三兄弟全上門了,身材修長提摩西達頓莫名誘人,一直在看他的領口露出的肌膚,覺得很引人遐想(←心思不正)。

以前只知道獅心理查,原來與腓力二世一起去過十字軍東征,但沒想過他們倆搞基~!!理查的同性戀傾向,好像只是學者推測,並沒有啥史料可佐證,不過,電影就直接說理查怎麼勾搭腓力,1968年這樣演出來也太厲害,真不愧是英國人,歷史劇也拍得那麼腐。

提摩西達頓這段演技超精彩,整個妖氣全開,超危險,反而人魔演得有點弱氣(不過 弱氣的兄貴也很棒),這段如果沒被打擾,感覺二人都要搞上床了,而且房間裡還有其他人在也。

後來亨利二世也跑來串門,腓力二世的對應神情,簡直身經百戰,口氣輕柔,像蛇一樣狡猾,挑撥離間,勾引色誘樣樣全來,總之在講自已的老爸路易七世與亨利二世的恩怨情仇,但有必要這麼靠近嗎?

後來理查受刺激跳出來了,其他兒子接二連三來刺激老爸,在後面看好戲的腓力二世也很騷,整場完全在看他的美貌,非常搶戲。

亨利二世就爆氣抓狂了,然後一個人半夜不睡覺,到處遊蕩。

情婦與正宮也半夜不睡覺,爐前夜話談心,兩人原本是養母女,後來卻變情敵百合。

亨利二世與埃莉諾王后,愛恨情仇看似重歸於好,但王后使出最後一招,自白當年 與亨利二世他爸搞過(←中世紀的人好亂)。

 結果亨利二世又爆氣,把三個兒子抓起來,一個都不留,打算休妻另娶。

這一夜國王真的沒讓人在睡覺,大家好可憐。

埃莉諾王后靜待其變。

兒子們被抓起來了,一臉呆滯 。

可能情婦一直被吵醒不爽(被人吵醒很討厭),得知亨利二世打算與她成婚,立馬逼 他要把三個兒子關到死,以免被暗算。

埃莉諾王后趁機把救兒子們出來,叫他們逼宮,而亨利二世也跑來想解決兒子們, 兒子太多也很麻煩,為了王位繼承相爭,一家人吵翻天。總之亨利二世還是心軟沒 有下手,王后也認命被送回英格蘭,這一天一夜真忙碌。

 隔天兩人一笑送別,王后登船遠去。

其實依照歷史發展,亨利二世幾年後還是被兒子們給氣死了,他所住的希農城堡也 被法國所奪走,反而年紀較大的埃莉諾王后活得比他久。至於《冬獅(1968)》The Lion in Winter 片名,有人說是代表王后,但說不定裡面每個人都是冬獅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寫的真好,這部電影有看沒有懂,看了你的文章才稍微明白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