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《將軍之夜(1967)》The Night of the Generals 彼得奧圖與軍服大叔

 彼得.奧圖與奧瑪.雪瑞夫.合照是在俏皮什麼啦!

《將軍之夜(1967)》The Night of the Generals 改編自同名小說,故事發生在二戰時期華沙,發生一件妓女謀殺案,目擊證人卻只看見穿著納粹軍服的人經過....這部電影由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裡兩位主角彼得•奧圖Peter O'Toole(1932-2013)與奧瑪•雪瑞夫Omar Sharif(1932-2015)主演,其實二人的對手戲不太多,不過電影裡面滿滿的軍裝大叔,而且看彼得奧圖演壞掉的變態,才是我主要目的。


電影開場用特寫鏡頭,一一帶出納粹軍服的各個部位,就像在偷窺一樣,最後停在穿著代表將軍的紅條紋褲子上。順帶一提這部配樂,同樣也是《阿拉伯的勞倫斯(1962)》作者-莫里斯·賈爾(Maurice Jarre)所做。

奧瑪•雪瑞夫穿軍服很好看,手也很好看(←因為我是手控),飾演情報處的格勞少校,跑來調查妓女謀殺案,是否與戰爭有關,但得知嫌犯可能是德國將軍之一。

案發當夜只有三位將軍沒有不在場證明,第7軍團的司令-蓋布勒將軍,他的參謀長-卡倫博格少將,和彼得.奧圖演的尼貝龍根團指揮-坦斯中將。因為打戰,將軍很忙,正在討論作戰演習。

格勞少校不請自來,參加將軍們的宴會,想刺探謀殺案的消息,結果沒人想理會,但坦斯中將突然問他有沒有擦香水,這段不曉得有啥用意,因為他有潔癖嗎?

將軍夫人想把女兒介紹給坦斯中將,但女兒相當不給面子。原本覺得這女演員很面熟,發現有演《007勇破皇家夜總會(1967)》,不過這部片太正經,反而有些不習慣。

坦斯將軍正在指揮演習,面無表情的臉孔,手段冷酷,隨便就轟掉半座華沙,不得不說德國軍服穿起來真是好看。

因為卡倫博格將軍把格勞少校升官調到巴黎,明升暗調,這才是解決異端份子的手段呀,結果二年後重會,格勞中校故意跑來打招呼,這幕光頭將軍表情很有趣。

因為另外二位將軍很忙,正密謀女武神計畫,打算在7月20日進行,所以軟硬兼施讓提早抵達的坦斯將軍去休假。當時6日6日同盟國聯軍已在諾曼地登陸,二戰末期德軍呈現敗象,巴黎就快要重獲自由,這些將軍不想讓希特勒搞到玉石俱碎,搞了刺殺希特勒的政變行動,牽扯頗為複雑的歷史,但我重點是看坦斯將軍神經質、緊繃的樣子。

一心只想追查謀殺案的格勞中校,因為三位將軍都在巴黎,決定再次展開調查,並且找法國探長打聽消息,二人對話互動萌萌的,法國探長的蝴蝶領結,還有口音感覺很可愛,後來發現他演過《新天堂樂園(1988)》的老放映師。


光頭將軍特意指派哈特曼下士當司機,順便貼身監視將軍,坐在車裡的坦斯將軍,就像變態的大魔王。開車的下士也把緊張無措的不安感,表演得很好,看起來瘦弱的下士曾英勇作戰,被喻為「齊格弗里德的再生」,其實只是戰爭的假象,因為希特勒喜歡華格納的作品,所以電影裡出現不少相關事物。

參觀梵谷的自畫像,又名「烈火中的梵谷」,電影背景偏紅色,但網路上看這幅畫原本好像是藍綠色,大概紅色更呈現對比吧。

結果受不了自畫裡瘋狂躁動的刺激,把坦斯將軍壓抑潛藏的變態因子給誘發出來,差點崩潰暈倒。

《真善美》的崔普上校,飾演「沙漠之狐」隆美爾, 德國將軍很多都牽連到女武神計畫。

晚上將軍去泡吧,物色獵物。這位女演員在《雄霸天下(1964)》演過法國女孩,與彼得奧圖演的亨利二世搞過一夜情。

當晚在旅館房間抽菸又喝酒,充滿頹廢、危險的眼神,但是衣衫不整的樣子很帥,聽這段戲好像真得喝醉在演。

覺得這幕出浴鏡頭有點色氣。

隔天又再去看畫,瀕臨崩潰快壞掉的變態表情。

法國探長邀請格勞中校,雖然是吃飯談公事,但私人包廂,美酒佳餚,整個很有午餐約會的感覺,果然法國人比較懂情調。

埃及人奧瑪.雪瑞夫的五官深遂,笑容很好看,跑來演德國軍官也很妙。格勞中校完全不管當時的情勢,只想找出謀殺案兇手,反而讓探長改觀另眼相看。

閒閒沒事在巴黎二日遊的將軍與下士。

將軍準備要動手,妓女還說下士很可愛 (莫名很有女人緣),問要不要一起3P 。

一上樓將軍就把妓女給作掉了,這部電影謀殺案雖然殘忍,但沒啥血腥的鏡頭,而將軍的眼神非常邪氣,挑逗。

 
一臉倒楣的下士,嚇得半死還得當代罪羔羊,可是我只覺得這個鏡頭很像將軍在調戲下士,而且還說不想轟掉他英俊的腦袋。

格勞中校發現謀殺案的線索,但探長好心勸格勞中校,別去軍方蹚渾水,因為7月20日的場面會非常混亂,結果二人再也沒見面了,好悲呀。

 7月20日女武神計畫,行動並不理想,沒有炸死希特勒。

格勞中校想趕在政變之前,急忙衝去找將軍,質問謀殺案的真相,單槍匹馬就想抓人。

但這段戲編有點直接,坦斯將軍完全不鳥中校,反而一槍殺了他。

電影時空穿插在1942年、1944年及1965年,呈現戰後的新舊對比,所以多年後,法國探長已成為國際刑警,並鍥而不捨地追查,最後終於讓兇手伏法。但結尾的將軍有點無口屬性,不愛講話,大部份用眼神交流,都沒啥台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