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《亂世佳人(飄)》Gone With The Wind (1939)


當年《善惡花園》裡的沙凡納Savannah,位在美國喬治亞州,許多電影在此取景,包括同名電影「熱天午後的欲望地帶」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。內容充滿南方歌德的氣氛,寫得極其迷人,開頭提到沙凡納與《亂世佳人》的關係,它是郝思嘉母親的出身之處,一座「斯文有禮的海濱都會。」雖然只有短短幾句,不過也勾起我的好奇心。其實那時還沒看過電影和原著,因為每次經過厚達上下二冊「飄」都不會特地想借閱,但因為《善惡花園》的緣故,終於狠下心借回家,然後幾乎一口氣看完,又還去了光南買《亂世佳人》的片子,其實滿好看的,特別是主角們的對手戲,描寫得通俗近人,因為這本來就是一本言情小說。全書重要的催化劑-南北戰爭(1861-1865),之前看書時都馬虎帶過,關於戰爭的描述作者採直敘法,從戰爭前夕到爆發和戰後重建時期,也對照郝思嘉從莊園大小姐到丈夫過世的寡婦和再三改嫁。內容大半刻畫南方舊社會的崩落與郝思嘉奮鬥的過程,最近重看了幾遍,簡直就是時代的眼淚呀。



 郝思嘉Scarlett O'Hara:擅長招蜂引蝶、嬌縱任性的大小姐。
     白瑞德Rhett Butler:有錢有勢、精明厲害、高大強壯的大男人。
韓媚蘭Melanie Hamilton:溫柔親切、謙虛無私的南方淑女。
     衛希禮Ashley Wilkes:斯文有禮的南方紳士,無法適應新時代。

由於是從南方(邦聯)的角度,加上普遍認為作者對於黑奴、北佬(Yankee)等描述,有負面招人批評的評論,不過四位男女主角的關係錯綜雜複、愛恨交織,不管是正反面的描述都讓我看得很歡樂。郝思嘉與白瑞德,基本上大部分的內容,還有歡喜冤家的感覺,兩人交手鬥嘴鬥智,其實郝思嘉一直算處下風,因為白瑞德同樣出身南方但內心反叛的角色,幾乎就像每本言情小說都會出現的典型男主角,總安排在最剛好時出面解救大家,又精明強壯幾乎無所不能,反而令人討厭,雖然他內心深愛女主角卻寵溺放任她,等到兩人的女兒出生後,整個就把心力轉移,甚至抹黑耍手段變成蘿莉控的糟老頭,郝思嘉因為一直得不到最想要,頭腦發熱沒去注意別人,等到發現時已後悔莫及,又被眾人鄙視、有苦難言。看完覺得後來發展有些慘,兩人的個性都太強勢,導致這個局面也算各人造業自己擔。

韓媚蘭與衛希禮用來襯托郝思嘉與白瑞德,是南方舊社會的紳士淑女的代表,其中韓媚蘭是個散發出聖母光芒的女性,一直被郝思嘉視為眼中釘,但是她卻異常喜歡郝思嘉,從來沒發覺她愛著是衛希禮。這個設定覺得很不解,女人的直覺都沒有疑心過嗎?然而一開始兩人相處很不自然,但是讀到後來都有點百合了(?)兩人成為姑嫂共住在亞特蘭大時,還要郝思嘉替他接生,甚至臨終前也非等到她趕來見最後一面才安心。因為郝思嘉個性太像男人,主動強勢又美麗活潑,所以羞怯弱小的韓媚蘭會對真正的男性感到害怕,反而待在郝思嘉身邊覺得有安全感,顯得很微妙的蕾絲意味,因為郝思嘉一開始不喜歡韓媚蘭,但受到衛希禮託付不得不照顧她,韓媚蘭也非常死心塌地處處討好,所以最後死纏爛打的結果,連郝思嘉也承認韓媚蘭對她比衛希禮還重要,甚至認命地說出:「我看我注定得照顧妳一輩子了。但我可不願再多養活一個康凱琳。」看來以柔剋剛的韓媚蘭比較厲害。衛希禮的戲份其實大部分都被老婆搶光了,普遍不受重視,但我不討厭這個角色,他跟白瑞德一樣比郝思嘉都還了解她,也把現實看得很透徹,只是不願面對它,明白南方(邦聯)戰敗後,富裕的莊園生活也隨之瓦解。書裡這些內心剖白的論點讓我心有戚戚焉,因為同樣對現實沒有熱情,寧願沉浸虛幻的內心世界。「托斯卡尼豔陽下」的作者出身喬治亞州,曾略提過美國南方人的性格,日出黃昏棉花田上的薄霧,使他們常常隔著一層暮靄看世界,霧裡看花久了,自然難辦真實與虛幻,而產生浪漫的心理。衛希禮的言行就如上述說的一樣,而郝思嘉正是被他那雙清離的灰眼睛,迷得失了魂,甚至當白瑞德與郝思嘉分手的最後一幕,還傷感地說出相同的話,想追尋往昔已不復存的美好遺風,諸如此類的描述替續集埋下伏筆。

「他沉湎於自己的內心世界,認為那裡比喬治亞更美好,因而總是不情願回到現實中來。他以旁觀者的姿態對待世人,對他們不喜歡也不討厭,而一有機會便回到自 覺更美好的音樂和書籍世界裡…我太熱愛昔日的時光了,但是,恐怕它如今己一去不復返了,不論結局如何,是贏是輸都一樣,我們的願望照樣會破滅…以前我一向 避免與人接觸,交朋友也很謹慎。然而這場戰爭讓我瞭解到,過去我所創造的完全是一個局限在自我的夢中世界,其中的人物也都是虛幻的。戰爭還讓我明白了,真 正的人是怎麼回事,但它卻沒有教會我該如何與他們相處。看來我這輩子都學不會與人相處了。」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您寫的影評很有感觸,不知道最後那一段話是原著裡的話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沒錯,最後一段灰底字是衛希禮的內心獨白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