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《謀殺》安娜.凱撒琳.格林之「急箭之謎(1917)」

「給我一兩天的時間。我必須花時間思考-收集證據。曾經提到過的名字都會產生回響。當我腦海中的回聲響起時,它必須不帶有任何虛假的音調。要記住,昨晚我沒有睡覺。當我憑自已的判斷把這件案子遞交給你時,我必須處在最佳狀態。今天我不是在最佳狀態中。」

「當葛萊斯先生接手一樁嚴重的案子時,他的習慣就是在自已的家裡接待他這個出色的幫手。不必擔心會有人在他家竊聽偷看。他有時候認為自已就是一切事物天經地義的主人,甚至是斯威華特的主人。」


這本《急箭之謎》是臺灣商務出版,不過因為與《雙姝謎情》同作者,就順便找來看。開場的一支急箭射中少女,命案發生在紐約一家大博物館,在博物館發生謀殺案是滿特別的,雖然作者沒有明說,但是猜上一猜,倒也無妨,大概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吧。在白天人來人往的場合,但卻沒有人看見是如何發生,目擊者中似乎沒有人與這名死者有關聯,毫無頭緒十分怪異的案子。

本書算安娜.凱撒琳.格林後期的作品,而紐約警探葛萊斯先生在本書已經是個八十多歲退休老人了。他用了各種方法探尋還原真相,描述追查過程挺詳細,但我覺得支線情節太多,單獨一小段看來會還不錯,但合在一起就有些無趣冗長。與《雙姝謎情》二書一前一後做個比對,葛萊斯先生有個特點,就是喜歡在自家裡辦案,雖然沒有很明確的描述,但上一書《雙姝謎情》的結尾,他也是請相關人證到自家的閣樓。也在書房接待他的年輕助手,總結各種線索證據,再花時間思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