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《謀殺專門店》威爾基.柯林斯之「法律與淑女(1875)」

「於是我把自已鎖在房間裡面。」
「說完最後這句不吉祥的話,他嚴肅地欠欠身,留下我一個人在房間裡。」
「房間空空的,我的丈夫已經離開了。」



我打算依年代排列來閱讀《謀殺專門店》系列,所以第一本書是英國作者威爾基.柯林斯的「法律與淑女(1875)」。《謀殺專門店》店長詹宏志選了一本作者知名度比較不高的作品,而不是「月光石」。本書是由女主角擔任「偵探」角色,並且調查的案件,就是過去發生在她新婚丈夫想隱藏的污點,但因為她不願順從丈夫的要求,從而下定決心洗刷丈夫的冤屈,否則兩人的婚姻只能走向離異。由於女主角的丈夫暫時離開,使她成為一個單獨的個體,雖然社會仍得在一個有如父親般的年長男性照顧之下,但女主角的行動都是出自她思想與意志,甚至帶著一種偏執狂的性格,來支配其他男性角色。隨著劇情的發展,看到女主角常獨處在一個人的環境時思考,雖然親朋好友都不贊同她的看法,也無法使她改變心意。顯得環境反而被她所支配,像是班哲明的房子,費茲少校的房子,格倫尼奇的房子,連最難搞的德克特先生也受她擺佈了。總之有不少段落是女主角處在自己的房間內,讓丈夫反而很被動。種種描述很難不想到女性主義與父權爭奪,要有《自己的房間》的感覺。

其實這幾本書看下來,大概可以歸納出:威爾基.柯林斯喜歡由各角色視點來描述故事,而且喜歡運用真實的新聞軼事,結合「煽情」與「推理」的特點,使書的可讀性更高。但我看完覺得他的主角們都有病,不論是心理或生理上的病態,尤其某些角色十分強調怪異的特點,特別的本書的德克特先生,身心以及住所,都畸形怪異極了,但我比較沒有很喜歡這個角色安排。另外由於作者是學法律出身,所以書中的律師角色,都安排得還滿精明強幹,甚至有點搶戲,本書後半段像作者化身為律師來指導女主角,又有點像父權男性思想的介入控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