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

《謀殺專門店》卡斯頓.勒胡之「黃色房間的祕密(1907)」

講到「黃色房間」直覺想到梵谷這幅 《在亞爾的臥室》

「胡爾達必有一張討喜的圓臉,他的頭也是圓滾滾的,我想是因為這樣,他報社裡的同事就給他取了這麼一個貼切的別名:「胡爾達必」,「絕妙的胡爾達必」成了人們對他的暱稱。他通常會穿一身紅顏色的西裝,看上去就像個熟透的蕃茄。他的性情時而快活的像隻燕雀,時而嚴肅的像個教宗似的板著一張臉。」


卡斯頓.勒胡是「歌劇魅影」的作者,同時也是法國記者。本書主角為少年偵探喬瑟夫.喬哲凡,年僅18歲、在一家大報社擔任小記者,隨身攜帶著菸斗,經常在那間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聚集的「律師咖啡館」打探消息,並且認識了律師朋友桑克萊先生。兩人一同調查「黃色房間的祕密」,事件發生在巴黎郊區艾比內市聖簡維夫森林邊緣的葛龍迪椰城堡,又叫「橡樹園城堡」,基本上這是一部「密室推理」的經典之作,所以場景其實沒啥好寫,以免減少故事的趣味性。不過這本書就已經在埋「黑衣女子的香氣」的伏筆,原來兩本書的人物劇情有相關性,所以還得到下一部才能了解胡爾達必的身世之謎。這裡頂多稍微談談他的推理方式,本書出現另一位警探角色-費得力克.拉桑先生,兩人多少有種較勁的意味,這也表示作者必需提出兩種以上的假設,都還要是合理性的推論,所以相當精彩,而且劇情緊湊、文筆引人入勝,讓人欲罷不能。

「但這次是不同的,這個案件不同於其他謀殺案,它所涉及的範圍太廣了,絕非靠一貫的辦案經驗就能偵破!在這個案子當中,講求的是『必須合乎邏輯』,一定要合乎邏輯的,就是像二加二等於四,必要要一個合乎理性的推論!」


「費得力克.拉桑先生,有件事比有欠周慮地運用邏輯更嚴重,那就是某些警察在調查案件的時候,總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想法誤用邏輯,對於這位兇手,您已經有想法了,你別否認;而且這位兇手的手還不能受傷,否則就不能成為您理想的兇手。所以您試著尋找其他的解釋。這種方法是危險的,也就是說,您先找好了兇手,然後再去尋找您需要的證據加以證明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