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

《謀殺》卡斯頓.勒胡之「歌劇魅影(1910)」

「就這樣,他們來到了屋頂。」
「克莉絲汀如飛燕般輕巧而熟練地躍上去,兩人的眼光瀏覽著三座圓形屋頂和三角楣之間那一片空蕩蕩的世界。她深深地吸了口氣,人煙沸騰的巴黎彷彿已沈落在谷底。....那兩個可憐的少男少女終於放下了心,在落日火紅的天空底下,安靜地坐在阿波羅銅像手臂高舉的七弦琴的保護裡,渾然不知那個影子就在身旁窺視一切。」

小時候看過一次「歌劇魅影」的原著,但沒啥太多印象,反而在小學某個暑假,跟朋友借了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」漫畫第1集來看,因為某一幕在窗外的怪人面具,太毛骨悚然,結果就整晚睡不著覺,一直盯著窗戶看,導致到現在心裡陰影很大,都要把房間窗廉拉好拉滿,偶爾還回頭看一下,就是害怕窗外有人在窺探呀,早期金田一漫畫畫風比較可怕,甚至血腥,長大後才知道很多謎題都從經典推理小說而來,而「歌劇魅影」就被金田一作者畫了三次,第一部造成我的童年陰影,第二部動畫版是在電視上看的,覺得結尾還不錯,第三部就還好。
 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- 歌劇院殺人事件」的一幕
第一部《歌劇院殺人事件》漫畫為金田一一初登場的第一個案件
第二部《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新歌劇院殺人事件》動畫版、小說版
第三部「歌劇院館•最後的殺人」新版漫畫


1988年東尼獎之莎拉•布萊曼和麥可克勞佛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
到大學時修了一堂「舞台藝術」的通識課程,上課就是欣賞音樂劇、交心得報告,相當輕鬆愜意,所以就看了「鐘樓怪人」、李麥克演的「變身怪醫」、舞王的「火焰之舞」、安德魯•洛伊•韋伯的「貓」、「歌劇魅影(2004)」電影版,甚至看了一個改編「歌劇魅影」穿越到現代的電視版(劇情很扯),那時候覺得電影場景很棒,但歌曲還好「魅影」太帥了,後來聽了原版組合1986年莎拉•布萊曼和麥可克勞佛的版本,非常經典,可惜當年沒啥影片流傳,不過前陣子25週年「歌劇魅影(2011)」,男女主角唱得很讚,主題曲非常有氣勢、很洗腦,很推。

 25周年版The Phantom of the Opera
回到原著,據說卡斯頓.勒胡一開始出版「歌劇魅影」的銷路也不好,可能就是少了音樂的催化劑吧,在華麗非凡的巴黎歌劇院,不過作者寫出結合時事、半真半假地、法國風味小說,開頭覺得故事張力還不錯,「魅影」、「克莉絲汀」和「子爵」的三角纞情,描寫歌劇院場很有想像力、但後半段有點拖戲。

整個歌劇院場景非常複雜,一開始只看建築物外表立面很華廲,沒想到內部結構別有洞天,尤其舞台配合背景布幕、道具的預留空間,上下很多層、還有地底的神祕湖畔、觀眾席大廳、專用的第5號包廂、後台休息室、豪華的大樓梯、小沙龍的化妝舞會...,對照剖面圖來看,也挺有趣。「克莉絲汀」和「子爵」為了躲避地下世界的「魅影」,跑到歌劇院屋頂中間最高的阿波羅銅像,尋求庇護,所看到大概就如圖所示,應該很壯麗的巴黎景色,可以遠眺塞納河,不過一手建造歌劇院機關的「魅影」最終究成為地底下的「劇場之鬼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