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《謀殺》理查.奧斯汀.傅里曼之「微物神探宋戴克(1909)」「死神之眼(1911)」

Sir John Soane's Museum
「宋戴克不是個看報的人,他對所有所有瑣碎而混雜的文學形式都極為不屑,認為把一些互無關連的資料不按次序地放在一起,只會損傷了思想的連貫性。」
「最重要的,是要有明確的思路,而且要一直追索到底,而不是懶惰地從一個不完整的主題跳到另一個,就像看報的人那樣。不過,日報並沒什麼害處-只要你不去看它。」

「因此,他對早報不屑一顧,閱讀方式也很特別。吃過早餐之後,報紙攤在桌上,旁邊放上一支藍色鉛筆和一把小剪刀。先走馬看花的瞄一遍,讓他能用鉛筆標注出他打算細看的段落,然後把這些段落剪下來,仔細看過,看過之後,不是扔掉,就是放在一邊,準備貼進一本分門別類的剪貼簿裡。」

這二書是由臉譜出版的奧斯汀.傅里曼作品系列,因為都是宋戴克醫師的故事,就順便一起找來看。「微物神探宋戴克(1909)」是短篇故事集,作者開頭強調,書裡的案件手法,確實親自做過實驗,更提供微物證據的照片插圖,表示嚴謹的科學家態度,節奏明快,不拖泥帶水,不囉嗦直接發現屍體、蒐集證據,推論假設進而破案。但是文筆並不枯橾,仍有閱讀小說的趣味性,對於當時社會描寫也很生動,場景大多在倫敦街頭、警察局、法院、碼頭等,人物栩栩如生,像事件二的太太滿討人厭的無禮刻薄、事件六裡神經質的受害人、來自日本、中國的東方人物,還有忠心賢慧的管家。而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事件三的藝術品竊盜案,收藏家的房子既像博物館又像美術館,而收藏家也和他的收藏品生活在一起,很可能是參考英國新古典主義建築家約翰•索恩Sir John Soane的自宅,連門牌號碼都一樣,房子裡嘆為觀止、塞得滿滿的藝術品。

事件一 釘了鞋釘的鞋子:英格蘭東岸海邊小山德士里村
事件二 陌生人的鑰匙:英國包林鎮
事件三 人類學的運用:英國倫敦
事件四 藍色亮片:英國肯特郡渥德豪斯鎮
事件五 摩押文密碼:英國倫敦
事件六 中國富商的珍珠:英國偉橋
事件七 鋁柄匕首:英國倫敦
事件八 深海來的消息:英國倫敦


《謀殺專門店》理查.奧斯汀.傅里曼之「死神之眼(1911)」
「死神之眼(1911)」講的就是埃及神話「奧西里斯或荷魯斯之眼」,內容情節曲折離奇,滿好看。而主敘者是宋戴克醫師的學生-保羅.柏克禮,穿插他談戀愛的支線,部份場景更在大英博物館的圓頂圖書室,因為女主角的職業是資料調查員,專門替那些寫書的人到博物館搜尋參考資料和文獻,將某個主題的相關文字一網打盡。現代來看這個職業非常特別,畢竟都用電腦Google複製貼上,早就忘了電腦尚未出現前,當時的人是如何搜集資料,同時只能手寫抄錄。雷蒙.錢德勒說「遍及倫敦巷道的美好漫步」,隨書中角色在倫敦街頭散步、享用閒適的下午茶,帶著生活趣味的目光,來描寫小巷弄的店鋪、茶室、花園,墓園、古宅、公車…。那個年代的英國人似乎很著迷收藏來自各國的珍寶,像是「微物神探宋戴克(1909)」的事件三,以及本書的埃及古文物,全都存放在著名的大英博物館,最後的推理對決也非常精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