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《謀殺專門店》瑪麗.蘭哈特之「旋轉樓梯(1908)」

「那裡附近有一座高爾夫球場,開車就能到鎮上,電話也能隨時連絡上醫生。我們就這樣來到了陽光居…陽光居的佔地廣大,主屋建在山丘之頂,向四周傾斜而下的是無限延伸的一片綠地,一直到馬路邊上才有修剪過的樹籬;在這片山谷大約好幾英哩遠的地方,就是綠林俱樂部山莊,葛楚蒂和哈爾西都愛死那個地方了。」

「主屋大致上呈狹長的長方形,正門就在這長方形長邊的正中央。舖了紅磚的入口直通簡樸的大廳,在大廳右側僅隔一排樑柱之處,是寬大的起居室,再過去是會客室,到走廊盡頭就是撞球室。走出撞球室,在最右側的是一間工作室或牌戲室,裡頭有個面對東廂房的小廳,從東廂房那兒可以登上一道狹窄的旋轉樓梯。」

在《謀殺專門店》系列中,以案件現場為書名的小說不多,其中之一就是美國作家瑪麗.蘭哈特(1876-1958)的「旋轉樓梯(1908)」,一本以女性觀點回述的作品,主角是單身的老小姐芮秋帶著成年的侄兒侄女,到鄉間別墅渡暑假,卻發現一具神祕屍體。因為小說年代滿早期,兇手及謎底手法大致好猜,讀起來平易通俗。關於本書在推理界的重要性,導讀都寫得很詳盡,像作者被喻為「美國克莉絲蒂」、開創「早知如此Had I but known…」的敘述方式,在當時吸引女工階層的閱讀族群等…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,作者後來把這本書改成劇本,還創造出一個兇手角色「蝙蝠」,甚至拍成電影,有人說它可能是蝙蝠俠的原型,感覺很有趣味。

而書裡的鄉間別墅在美國東岸(我猜在賓州),名字叫做「陽光居」,白天時,屋如其名,但半夜卻老有神祕聲響,小說有一點哥德懸疑的風味,可是並不會讓人太過害怕。可能書裡提到屋內已有電燈照明,電力廠還能供應到半夜,當時能裝設電燈、電話的房子,應該不會老舊到哪裡去,感覺美國的供電情形比歐洲普及一點,在鄉間也鋪設基礎管線 ,雖然也是有錢人家才能如此負擔電費,但像同時期的歐洲,似乎仍常用點燈人的煤氣路燈,而一般市井小民的情形,或許都差不多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