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《謀殺專門店》理查.奧斯汀.傅里曼之「宋戴克醫師名案集(1912)」

「幹嘛要帶那個魔術箱呢?」
「我出門時總是隨身帶著它,以備不時之需。萬一遇上緊急狀況,手邊有自己的器具就方便多了,和手頭沒有工具的不便相較之下,出門帶著它也就不覺得麻煩了。」


「事實上,他對這個「手提實驗室」還頗為自豪;這個箱子真的相當成功地把許多東西集中在一起。因為,對辦案的初步調查階段而言,在這個僅有一英呎見方,四英吋深的小箱子裡,包含了一整套相當完備的器材。…箱子裡有好幾排迷你試管以及迷你酒精燈、迷你放大鏡,還有各式各樣小型器具、袖珍型的顯微鏡…」


這本短篇故事集是選自理查.奧斯汀.傅里曼的《唱歌的骸骨(1912)》和《肖像謎案(1918)》
其中一篇,主題都是「反敘式推理」,先描寫犯罪案件本身,再由宋戴克醫師解謎。比較著名的例子,美國《神探可倫坡》和日本《古畑任三郎》推理電視劇,前者我沒看過,但後者田村正和演的《古畑任三郎》,可說是從小看到大,不知道為什麼,對中森明菜、澤口靖子、山口智子等的故事,還有木村拓哉那集放炸彈也是印象特別深刻。

回到本書,因為故事一半篇幅是兇手犯罪的場景,從兇手立場來描寫,會使閱讀者有捏把冷汗的緊張感,感覺像海史密斯擅長的心理風格,兇手不巧遇上宋戴克醫師,只好倒楣認逃,使得他出場就只是來解謎找喳,角色比較平板。但是強調隨身帶著綠箱子(約30*30*10cm其實也不大),並不是裝醫療工具而是實驗器材,相較對比犯罪者的手法看似周全,但遇到有備無患的偵探卻破綻百出,不過因為「反敘式推理」重點是「如何抓到他們How catch them?」只須說出如何抓到他們的線索既可,對於後續有沒有抓到人又是另一回事了,所以有些案件其實也不算破案,但作者好像沒啥在關心。就故事來說,我比較喜歡第3篇故事,失蹤的燈塔看守人,海邊場景很特別。

《唱歌的骸骨(1912)》
1.布洛德斯基命案:英國貝茲罕火車站鐵路,綠箱子
2.預謀殺人:英國貝斯福德小鎮,警犬
3.海上喋血的回聲:英國肯特郡雷克維海邊燈塔,唱歌的骸骨
4.浪子戀曲:英國鄉間大宅舞會
5.失踪的承受抵押人:英國塞尼特島海邊
《肖像謎案(1918)》
波希沃.布蘭德的分身:英國倫敦貝特西地區;布魯姆斯貝利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