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《謀殺》G.K.卻斯特頓之「知道太多的人(1922)」

「應該是說,如果我知道一些事情的話,那麼這些事情就一點也不值得被知道。都是一些事情的黑暗面;都是一些背地裡的理由、不要臉的動機、賄賂,以及勒索,他們稱這些東西為政治。我並不會因為知道這些事情而引以為傲。」
目錄:
1. 鎗靶子中的鬼臉:英國鄉間拓林園獵場
2. 消失的王子:愛爾蘭都柏林海岸15年前
3. 小學童的靈魂:英國倫敦泰晤士河北岸
4. 無底的井:土耳其北方、中東
5. 牆壁上的一個洞:英國鄉間修道莊園
6. 漁夫的嗜好:英格蘭西部鄉下柳園
7. 家中最笨的人:英格蘭西部小鎮索美賽郡
8. 雕像復仇記:英格蘭肯特郡的破舊旅館

布朗神父探案作者- G.K.卻斯特頓的「知道太多的人」,被詹宏志先生歸類為早期的間諜小說經典,也是古典偵探小說的變體。主角洪亨.漁仁,出身英國上層階級,家世顯貴,往來都是政壇名流,但性格相當悲觀消極,年紀大約40多,不曉得住在哪?大概住在【英國倫敦柏克來廣場的大房子】,家族是改革黨的支持者,也曾參選過英格蘭西部小鎮索美賽郡的國會議員,好友海洛爾德.馬契是一位書評、社評家及作家。本書每個短篇都偏向政治秘辛、醜聞陰謀,調性較偏向灰色沈重。雖然對英國政治不熟,但是「政治」都是人與人的問題,書中主角對於政治很消極,但不代表他沒有能力,只能說主角擺不了自身的包袱,只能藉由嗜好轉移對現實虛假的無能為力,正如主角自己所說,一直困在那座湖島小屋裡,整天沈溺在書菸酒的生活,到哪裡都是一樣的,他忍氣吞聲、隱而不發表這些真相,因為他仍然是一個愛國的英格蘭本土主義者。其實我也有這種心態,但並不覺得有什麼好或不好,我也覺得最好的政府,就是管最少的政府。因為政治只是少數人在玩的把戲,不能期望政府幫你做什麼,最終只能靠自已,即使如此,我還是熱愛台灣這塊土地,並不想有任何專制政權來干涉。但回到書裡,或多或少有一點帝國主義的味道,畢竟那時候的大英帝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,殖民地一堆,而現在看起來會覺得頗為微妙。最後還是要講一點不正經的感想,不曉得是因為這本書主題是政治,列出來每個親朋好友都是大人物(如下),一大堆男角看起來特別腐,女角很少,幾乎都是主角跟他的好基友,甚至還有兄弟鬩牆的悲戀(?),其實G.K.卻斯特頓的其他兩本「奇職怪業俱樂部」和「布朗神父系列」看起來也是腐腐的,而這倒是我很想知道、感興趣的事。

主角的基友名單:
財政大臣郝爾德.洪亨爵士是他的表弟
都柏林高階警官華爾特.凱里爵士(後來成為英格蘭首相)是他的親戚
湯瑪士.泰佛德老牧師(考古學家)是他的朋友
犯罪學家卡恩柏特.格雷尼是他的老朋友
法蘭西斯.布雷.布耳默男爵是他的朋友
英國首相默拉維大人是他的世交
國防部長是他的大堂哥
教育部長是他的二堂哥
勞工部長是他的連襟(他有老婆?的姊妹的丈夫)
宗教暨道德部長是他的舅舅
外交部工作的亨利.哈蘭.漁仁爵士是他的哥哥
在印度工作的艾錫頓.漁仁是他的兄弟
老的英國首相是他父親的好友
外相大衛.阿契爾爵士是他的妹夫
財政大臣詹姆士.赫利斯是他的堂兄
沒有派系的鄉紳洪亨.休伊特是他的舅舅

「他金髮白膚、身材高眺,膚色有點蒼白,精神有點委靡,眼皮下垂,還有一副高聳的鼻梁。他戴著那頂白色的寬帽時,他唇上的鬍髭以及瘦長的身軀,使他的外表看起來還滿年輕的。不過現在他那頂巴拿馬帽正放在身邊的青苔上,別人可以很容易地觀察到,他的頭頂己經禿掉;再加上他的雙眼深陷,整個人給人的感覺的就像是一個用腦過度的人。」

「自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就一直留在那個房間裡。我贏得選戰,但是我沒有進入國會。我的生活一直像是在島上的那個房間裡。一大書藉、雪茄,以及奢侈品;一大堆知識、嗜好,以及資訊;但是我的聲音從來沒有傳到外面的世界。我可能就會這樣子過完我的一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