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《課堂電影院(一)》非關男孩About a Boy(2002)

當年高中某堂課的老師放給我們全班看,那時還年輕,對電影的印象知道是休葛蘭跟一個髮型很怪的小男孩演的英國片,心裡還以為會有啥曖昧,所以耐著性子給它看完,雖然內容用大量的溫馨歡樂的情節來掩蓋那些可疑之處,但結果証明休葛蘭還是對小男孩其實很有愛呀~想當年主演這部片的休葛蘭,一向是演風流英俊的小生,但這部改演一位三十多歲的單身雅痞Will,雖然有點小聰明,但看起有些憨憨的,電影中設定是靠著父親寫的聖誔歌曲的版稅過活,衣食無憂,四處獵豔,還想出一招:專釣單親媽媽的點子,因而結識Marcus。當一個依靠遺產生活的單身男子,住在像IKEA家具型錄裡的房子,沒有啥人生目標。另一個是有著自殺前科的媽媽,在學校常被欺負的小男孩Marcus,當他們相遇後所發生的故事。

Will痛恨每年的聖誔節,到處都會播放Will父親寫的歌,只能躲在家裡看著科學怪人的DVD,當Marcus邀到家裡過節時,雖然不情願但還是去赴約,眾人交換禮物時,Will送了一張CD還有一台CD Player給Marcus,當年這段還讓我們全班發出一聲羨慕的驚呼,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禮物,之後兩人的生活慢慢有了好轉,直到Marcus的媽媽又再度出現情緒失控,Marcus想幫助她使她好受,他只能用最直接的方式-唱歌,讓她快樂,而Will也在此時發覺他最重視的,其實就是每天會來按他家門鈴的Marcus,因為無論他過著再充實的品味生活,依然是一座孤島。他決定找Marcus的媽媽,帶她去阻止Marcus去做這件等同自殺的行為。最後那段歌藝表演,只能說休葛蘭老著臉皮去搞笑還真不適合他,結尾的聖誔節,Will依然在家看著科學怪人的dvd,只不過身邊多了Marcus和其他人。

現在重看後發現更多趣味之處,這部片的配角們近年都還活躍在銀幕上,可見演員的實力堅強,像Toni Collette之前看《小太陽的願望》覺得媽媽很眼熟,後來才發現她正是這部片裡,Marcus的那個神經質的媽媽,Rachel Weisz也是飾演一位單親媽媽,不過她的演出並沒有很出采,焦點仍是在休葛蘭與小男孩身上。


電影主題曲也令人印象很深,由Badly Drawn Boy所唱的Silent Sigh,可以說是先在MTV上聽到這首歌(MV拍得有點像AI),才會注意這這部片。有次在工作室放出來時,曾被同學說:聽起來很色,雖然的確出現了可疑的喘息聲,但不得不懷疑起,為啥別人都沒留意到,偏偏他還注意到這可疑的地方,其實心裡有鬼的人,可能才會想太多吧。
(←當年的小男孩變得如此粉嫩動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