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

《Jane Austen》"珍"的不錯看~!

珍.奧斯汀的《傲慢與偏見》前幾年拍成電影後,又陸續有幾部ITV改編的迷你影集,演員也都找還不錯的演員,拍得很年輕化,現代感很重。最早看得是《傲慢與偏見》男女主角都是傲驕,《艾瑪》女主角很勢利,《理性與感性》女主角們遭遇最衰小,《曼斯菲爾莊園》諾里斯太太非常搶戲,《諾桑覺寺》女主角最天真好狗運,《勸導》女主角遭遇第二衰小,作者嘲諷的人事物,實在太一針到位,又不見血,珍.奧斯汀留下六部精雕細琢著作,幸好不多,貴精不在於多產,她的風格就是充滿田園的家居生活,不會有驚天動地的大事件,是很好的解悶小品。
(這個是眾人公推最好的版本)

珍.奧斯汀(Jane Austen,1775~1817)生於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初期,同時期美國發動獨立戰爭(1775~1783),法國也爆發了法國大革命(1789~1794)。她創作的六部作品順序: 理性與感性(Sense and Sensibility)、傲慢與偏見(Pride and Predjudice)、諾桑覺寺(Northanger Abbey)三部是在20歲~22歲之間創作,曼斯菲爾莊園(Mansfield Park)、愛瑪(Emma)、勸導(Persuasion)是在36歲~41歲完成。
當時英國的時代背景是喬治三世統治的漢諾威王朝(1760~1820,攝政時期 1811-1820)。歐洲正是拿破崙戰爭期間,文學也從古典主義轉折到現實主義。珍.奧斯汀的作品正是處於這時期。
奧斯汀一家
父親:喬治.奧斯汀George Austen----牧師
母親:卡珊朵拉 Cassandra
長子:詹姆士 James----牧師-
次子:喬治 George----寄養(殘疾)
三男:愛德華 Edward ----過繼
四男:亨利.托馬斯 Henry Thomas ----出版代理人、牧師
長女:卡珊朵拉..伊莉莎白 Cassandra Elizabeth----未婚
五男:法蘭西斯.威廉. (法蘭克) Francis William (Frank) ----海軍
次女:珍Jane ----未婚、作家
六男:查理斯.約翰 Charles John ----海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