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

《電影音樂》重慶森林/California Dreaming

一部電影若有出色的配樂,絕對是加分加分再加分,畢竟聲色迷人,視覺與聽覺二者若結合在一起,更能使觀眾的印象更深刻。《孽子》《墨利斯的情人》《艾莉蜜的異想世界》這幾部的配樂,我都很喜歡,單獨聆聽也很好,出現在電影中更是相得亦彰。每一部都有影像與音樂搭配最神來之筆的片段,偶而留意電影出現的音樂,感到興趣的就找來聽一聽。


音符有畫龍點晴之妙,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家衛的《重慶森林》的「California Dreaming」、「夢中人--王菲」我更喜歡原唱Cranberries的「Dreams」,只要這二首的旋律一響起來,就會想到《重慶森林》,我還記得那時第一次看到重慶森林這片也是在下午,最容易做白日夢的午後,電視上己經播了一半,看到王菲偷偷跑到梁朝偉家裡時,那段「Dreams」帶出一股輕快隨性的氣氛,那首「California Dreaming」象徵自由快樂的國度,美國就是能給人這種感覺,雖然不見得是事實。真希望時間就能停留在那個午後,作白日夢的下午。
另外就配樂來說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《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》,把配樂運用的出神入化的境界,雖然恐怖片向來不是我的菜,但還是在半夜一個人把這片看完,最大誘因其實是Cillian Murphy的關係,幸好沒有太恐怖,還在能接受的範圍。另外還有《神祕肌膚》《花與愛麗絲》,這二部電影裡的配樂絕對以壓倒性優勢得到喜愛的前幾名。

(28 Days Later-Godspeed You! Black Emperor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