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《父子迷情(2003)》 Father And Son

網路上對這片的評價大多是唯美詩意,獨特的光影,父子間的禁忌之戀….不過還是要來說說我個人的感想,當年這部片上映時,甚至還有想去電影看的念頭,可是因為想到一個女生上電影院看這種片,其實擺明了就是個腐女,所以還是打了退堂鼓,一個人偷偷欣賞就好。

俄羅斯向來給人的印象就是神祕遙遠的國境,電影更是不常見到,這部片拍得很意識流?! 演員時而喃喃自語或者對水說話,背景也搞不清楚在那個城市,只知道在某個古城裡,街道上極少有其他人,好像這個城鎮是寂寥無人的,若不是看到橫亙在上空的高架橋及飛機,看到兒子的房間裡,竟然有台電腦時,才確定背景時間是現在,但是昏黃的光影,讓人覺得時間彷彿沒有在走動,很不真實的城市,令人覺得他們父子倆生活在一個平行世界裡的小閣樓上。



故事情節很簡單,時間只發生在短短的週末,兒子只想和父親在一起渡過,但是有一堆外人打干擾,他不想訪客、前女友、鄰居接近父親,因為他父子倆之間容不下別人。電影裡不斷出現路人帶著窺視好奇的眼光看著他們,看與被看之間遊移不定,還會出現謎樣的畫外音,但旁人也插不進父與子的世界。與其猜測他們之間的曖昧,還不如就抱著窺看的心理,看著兩人平日生活點滴,看著寵溺兒子的父親,對長大成人的兒子將要離開的不捨,充滿無奈的表情,最後雖然父與子又再夢到相同夢境裡,但只剩下父親獨自在雪地裡的背影。

感想是有點小悶到,但只能說這種等級的電影,很難不被悶到,但是那個父親真得無可挑剔,容貌俊美,又會煮飯做家事,簡直就是個賢妻良母型的好爸爸,看了真羨慕,另外我覺的是年下攻(揍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