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《花與愛麗絲 Hana And Alice (2003)》陽光充足的房間



甜美、歡愉、悠閒,這就是青春呀

二女一男的暗戀物語,《渺渺》跟它的結構很像,但不得不說看起來刻意造作,劇情普普,拍得並沒有比較好,我寧願看花與愛麗絲。內容雖只是十五六歲的少女,和好朋友一起上學,嬉鬧聊天,課後的社團活動,文化祭…但是電影裡精緻的光影感,把這些平凡的生活場景塑造得如此唯美自然。讓人看了就是浮現-這就是青春的感覺呀!!

劇情像是花與愛麗絲的生活片段隨意擷取所組成,因為這部是岩井俊二在03年所拍的短片,後來又延伸成電影。電影不是流水帳般得帶過,有的互不相關,但有的就像神來之筆一樣,那麼的靈活生動。屬於青春的記憶,被來拿譜成一首歡愉的樂章,現在看到這部片,總是會有一股莫名的哀傷,就像是古代人也常常傷春,因為春天櫻花盛開,但轉瞬又紛紛凋謝,迷人又短暫的青春,乍看之下無憂無慮,但每個年紀都會有各自的煩惱,回首當年的自已,總會有一番不同的感受,覺得心境外貌上的轉變,都與過去大不相同,而十年後的未來,是不是仍會感嘆現在的自已,沒能把握住什麼,但依然會對愛麗絲在陽光充足的房間,隨意起舞的那一幕所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