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《Jane Austen》最佳綠葉

目前很少有出版社一次出完珍.奧斯汀六部全集,能選擇的中文版本少的可憐,很多都缺東缺西,不然就是嫌排版封面不優,幸好最近流行重新翻拍文學名著和舊電影, 而ITV在2007年推出新拍的Northanger Abbey、Mansfield Park …這系列推出的時機真是恰到好處呀! 跟舊版比起來,人物選角都還算符合原著且年輕化,除了Mansfield Park的女主角之外,拍得也相當不錯。剛好也買齊六本書,就來比較一下書裡內容,每個角色都寫得靈活靈現,最常出現的配角典型:玩弄女人的浪蕩子。他們不是有錢有勢,就是面貌英俊、風趣幽默,十分吃的開,而他們的存在,幾乎讓男主角提心吊膽,怕女主角被追走。常連作者都給予他們最華美的辭藻,形容他們言行舉止,描述他們的惡行惡狀時,大都透過旁人轉述,不直接破壞他們的形象


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-約翰·韋勒比John Willoughby
身份:艾倫漢姆莊園的準繼承人
成就:把瑪麗安·達斯伍Marianne Dashwood迷得神魂顛倒,又與一位十分有錢的女性結婚,還有一個私生女。
出現場景: 把扭傷腳的瑪麗安,一路抱她回家。
女主角觀點: 他的容貌和神情正符合她想像中某一個心愛的故事裡的英雄形象。
語錄:那就是我看到的她最後一次,最後一次的樣子-她呈現在我眼前的最後模樣。那真是可怕的情景啊!可是今天當我想到她真要死去的時候,這對我倒是某種安慰,因為我自以為能真切地看到她臨終時別人看到她的那副樣子。我趕路來的時候,她就在我眼前,一直在我眼前,就是那副樣子,就是那種神色。
結局:過得很好,但對瑪麗安念念不忘


勸導Persuasion -威廉·艾略特先生Mr. William Elliot
身份:
沃爾特·艾略特爵士 Sir Walter Elliot的準繼承人
成就:和一個身份不如自己但十分有錢的女性結婚,妻子過世後,追求安妮·艾略特 Anne Elliot
出現場景:開頭以回憶的方式出現,中間在萊姆旅館出場
女主角觀點:他看起來莫約三十,雖然不是長得很英俊,卻給人好印象。安妮心裡很想知道他是誰。
語錄:安妮·艾略特這個名字,長久以來對我是具有吸引力的聲音。它一直具有激發我想像的魅力。如果容許我大膽地說,我但願這個名字永遠不會改變。
結局:把克萊太太成為情婦安置在倫敦



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-喬治·威肯George Wickham
身份:Pembreley莊園管家的兒子,是個軍官
成就:與麗迪亞·班內特Lydia Bennet私奔成婚
出現場景: 在梅裡東一出現便引了所有人的目光
女主角觀點: 威肯先生憑他的儒雅舉止,就足以博得在場每一個人的好感。他言談風趣迷人,一舉一動都令人眼睛一亮。莉琪臨走時,滿腦子裡只有他一個人存在。
語錄:「對,但我絕對不會去為難他的,除非我對老達西先生忘恩負義。」
結局:與達西先生成為連襟 。

曼斯菲爾莊園Mansfield Park -亨利·克勞福特Mr. Henry Crawford
身份:克勞福特將軍的侄子
成就: 把倫敦社交圈和曼斯菲爾莊園的小姐們迷得團團轉。
出現場景:前段
女主角觀點:至於亨利,雖然二位表姊一再誇他相貌堂堂,但在她看來,他依然其貌不揚,因此,她絕口不提他。
語錄:我還從沒有想過要討一個女孩的歡心,而和她在一起待這麼長的時間,卻碰了一鼻子的灰!我從來沒遇到一個女孩這樣板著臉對我,她的神情彷彿在說:「我不喜歡你,我絕不喜歡你。」而我非要說:「我一定要讓妳喜歡不可!我一定會改變這個局面的。」
結局:追求芬妮差點成功,最後與瑪麗亞私奔

愛瑪Emma法蘭克·丘吉爾Mr. Frank Churchill
身份:韋斯頓先生Mr. Weston的兒子,從小過繼給有錢的親戚
成就:讓珍·菲爾費克斯Jane Fairfax的祕密訂婚,並死心塌地的等待
出現場景: 以書信的方式出現
女主角觀點: 他長得一表人材,那身材、風度、談吐都不多見,臉上充滿他父親特有的氣質和活力,給人的印象是精明能幹。她立刻對他產生好感。
語錄:「兩人太相配了,完全是巧合,他們在遊玩的地方認識的,居然結婚了!在巴思他們相識大概才幾個星期。碰得特別巧!在巴思這樣一類遊玩的地方要真正瞭解一個人的性格很難,根本不可能,要說瞭解完全是句空話。真正瞭解一個女人的性格得在她自己家裡,或者當她與別的女人在一起的時候。要不然得靠猜,靠碰運氣,往往命運又捉弄人。多少男人一見傾心而悔恨終身啊!」
結局:與珍·菲爾費克斯成婚
諾桑覺寺Northanger Abbey -弗雷德里克·蒂爾尼Frederick Tilney
身份:蒂爾尼將軍General Tilney的長子
成就:出場就成功地約到有婚約在身的伊莎貝拉·索普Isabella Thorpe跳舞。後來一直和她調情
出現場景:中間在舞會上亮相
女主角觀點:「…她帶著讚羨不已的心情望著他,甚至想到有人可能覺得他比他弟弟還要漂亮,雖說在她看來,他的神態還是有些自負,他的面龐不那麼惹人喜歡。」
語錄:人最容易受自已感情的矇騙
結局:回到軍隊

這些只是個人的小小比較。論起來傲慢與偏見喬治·威肯,最後人品出身最低,全身上下只有一張臉能看,加上他又孤家寡人沒什麼親戚,所以才會汲汲於利也從未對誰動過心,把女人的功力最不怎麼樣,書中有提他曾追過一位女性,但也不了了之。令我有些同情的是曼斯菲爾莊園的亨利·克勞福特,從書中描述他外貌平平,但憑著風趣的言行,竟能讓倫敦交際圈的年輕女孩著迷的不得了,萬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的功力,唯獨碰上芬妮踢到鐵板,但這麼貪心了,老想著全世界的女人都會愛上他,所以下場就是失去他最想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