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

《Agatha Christie (七)》美索不達米亞:褐衣男:萬靈節

《美索不達米亞謀殺案 Murder in Mesopotamia》
同樣是白羅在海外辦案,充滿異國的情調的一本書,但說實在除了命案發生在中東的美索不達米亞考古團裡,但對於古文明並沒有太多著墨,有些描寫阿拉伯壯麗的景色還不錯,雖然有白羅出場,但沒有其他討喜的配角們,看完沒有很喜歡。 依前幾本的經驗得知,兇手高達八成會是....,所以看到後半已猜到兇手就是....,冷酷無情的太太被冷酷多情的兇手做掉,動機是真正的情殺,這還挺稀奇的,以阿嘉沙.克莉斯蒂的作品來說。

《褐衣男子 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》
這書寫比較像是冒險刺激的愛情小說,而不是推理小說,主人翁也是阿嘉沙.克莉斯蒂在其他書裡常拿來嘲諷批評的年輕女郎,一位孑然一身的孤女,在目睹到一椿可疑的命案後,追查線索,甚至搭上一班往南非開普敦的輪船,而在船上她也遇到真命天子。大體而言寫得不錯,以女主角有勇有謀的表現來說,好像阿嘉沙.克莉斯蒂只寫過幾位有如此出色的描寫,另一位同類型的角色,是在《無人生還》裡的薇拉,但可惜英年早逝,而本書的安妮運氣就很好,屢次遇到危險能轉危為安,還能遇到很多位追求者,雷斯上校和哈瑞,但被拒絕的總是深情悲苦的大叔,另外就連幕後藏鏡人「上校」也對她很有好感,至於上校的真正身份究竟是誰?原本是猜布萊兒夫人,畢竟上校也有可能是女的,但其實她扮演的是討喜的配角們,而上校一早就出現了,以致於令人察覺不到,但真相其實就擺在眼前。

《萬靈節之死 Hallowe'en Party》
情節小枯橾,內容就是大家一直回憶一個美麗但腦袋空空的花瓶-羅絲瑪麗,她死於萬聖節,而一年之後她的丈夫決定辨同樣的宴會,因為他相信羅絲瑪麗是死於謀殺,結果他也死在宴會上。這本書有猜到那位姑媽很可疑,大概是因為她是唯一不在宴會現場的人,但是又很喎噪,所以覺得她應該是兇嫌,但後來才知還有二位主謀,就是萬能祕書和不成材的表哥。看完後的感想,會有這樣的結果,一切都是死者咎由自取,這對夫妻沒什麼在用大腦思考,一個只會談情說愛,另一位把事情都交給別人去處理,才會造成別人趁機可入的機會,幸好女主運氣不太差,沒被愚蠢的姊夫給害死,因為他糊裡糊塗的當了替死鬼,幸好這部雷斯上校有出來客串一下,算是意外的賣點。↓最糟糕的其實是這個封面,明明不是被槍打死的,怎麼還會出現槍呀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