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28)櫛瓜焗飯 & 糙米沙拉

焗烤櫛瓜飯 & 烤蔬菜糙米沙拉


這兩道也是從Jamie Oliver《來去義大利》和《歐非美食漫遊》的食譜,因為看起來最簡單,材料又大同小異,雖然這類洋派料理的材料,像櫛瓜、新鮮香草得去百貨公司的超市。「焗烤櫛瓜飯」好像是法國家常菜,但有些地方性食材沒能取用,不過重點是櫛瓜呀,雖然看起來很像小黃瓜,但聽說櫛瓜好像是南瓜的表親,因為沒有吃過櫛瓜,所以挺好奇,滋味滿好吃。「烤蔬菜糙米沙拉」也是道很清爽的蔬食料理,書上原本是使用麥米,但糙米也不錯,而家裡現有洋蔥、地瓜和紅蘿蔔,根莖類的蔬菜烘烤之後,帶出微甜的滋味,然後去超市買的羅勒和薄荷,各種蔬菜的天然風味,再配上紅辣椒、黑胡椒和海鹽,使料理不至於太過清淡。

  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糙米



焗烤櫛瓜飯
材料:
橄欖油
糙米
洋蔥
櫛瓜
蔬菜高湯
法式酸奶油
巧達乳酪刨碎
黑胡椒和海鹽
做法:
烤箱預熱190度,加熱油鍋,小火炒洋蔥,加一些水煮20分鐘,放入櫛瓜
切片、米和高湯,轉大火煮5分鐘,倒入酸奶油和少許乳酪,加黑胡椒和
海鹽調味,將烤盤抹點油,倒入全部食材,把櫛瓜弄到表面上,撒上少許乳酪,烤40分鐘,表面呈金黃色,開始冒泡,米粒熟透吸收大部份的湯汁,搭配烤魚或沙拉即可。



烤蔬菜糙米沙拉
材料:
橄欖油
糙米
洋蔥
櫛瓜
紅辣椒
茄子或其他蔬菜
大蒜
白酒醋
新鮮香草(荷蘭芹、羅勒、薄荷、奧勒岡)
檸檬汁
黑胡椒和海鹽

做法:
烤箱預熱200度,把櫛瓜和其他蔬菜切塊,放入烤盤,加大蒜、橄欖油、黑胡椒和海鹽調味,均均鋪平烤30分鐘,其間不時拿出來搖動一番,烤至全熟,邊緣微焦脆,取出來灑少許醋放涼。將糙米浸泡20分鐘,用冷水蓋過煮20分鐘,取出加入橄欖油和檸檬汁,用黑胡椒和海鹽調味。把新鮮香草切碎,全部材料混合拌在一起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