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29)絲瓜鑲飯 & 山苦瓜炒飯

絲瓜鑲飯 & 山苦瓜炒飯

說起七月天,真是熱得可以,每年都得熬上這段日子,熱得頭昏腦漲。就飲食來說,最好是三瓜一豆:西瓜、絲瓜、苦瓜和綠豆。絲瓜鑲飯滋味清甜,還可以用來煮湯,配薑絲、蛤蜊和枸杞,都是挺養生的食物。然後老姊前陣子去石垣島玩回來後,一直對那裡的山苦瓜料理念唸不忘,所以就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下,不然其實很少吃苦瓜,深綠色的山苦瓜聽說更養生,為了要煮得好吃,最好是用削果皮刀削成薄片,再用鹽水燙過去苦味,據說沖繩炒苦瓜的料理,除了山苦瓜、豬肉片、雞蛋,還有豆腐,不過覺得前三項就很合口味了,加了味霖滋味很清甜,很下飯。另外山苦瓜薄片,還可以做成水果沙拉,只需在川燙放涼後,再加檸檬汁、少許梅粉,配上蕃茄、奇異果、水梨、水蜜桃等新鮮水果,都很適合,冷藏冰鎮後,酸甜的滋味裡帶一點回甘微苦的餘韻,非常清心退火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糙米/白米


絲瓜鑲飯
材料:
絲瓜
絞肉
香菇
米飯
醬油
胡椒


胡椒
太白粉

做法:
絲瓜去皮切成厚片,中間挖空。絞肉用調味料醃15分鐘,加入米飯、香菇,揉成丸子,填入絲瓜,裝入盤中蒸15分鐘。



山苦瓜炒飯
材料:
白飯
山苦瓜
豬肉片

日式醬油
味霖
清酒

做法:
山苦瓜對半切開,去籽去囊用削皮刀削成薄片,滾水加鹽略燙一下,取出備用。
加熱油鍋,放入肉片略炒幾下,加山苦瓜,依序加入清酒、味霖和日式醬油。
打入蛋花,加白飯拌抄既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