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27)米蛋塔 & 米冰淇淋

 佛羅倫斯米塔 & 巧克力與米半凍鬆糕


其實這兩道是Jamie Oliver《來去義大利》的甜點,當看到「佛羅倫斯米塔」、「巧克力與米半凍鬆糕」,頓時眼睛一亮,心想是用米做的甜點,仔細鑽研了一下做法,似乎可以 嚐試。還特地去百貨公司的超市,想買個香草豆莢,因為Jamie Oliver在節目上做甜點,每次都拿出黑色細長的香草,添加風味,不過超市賣得好貴,所以就放棄這項材料,也不想買現成的香草精代替,只好用香草冰淇 淋,聊勝於無的搭配。「佛羅倫斯米塔」像葡式蛋塔,只是內餡是用米布丁,就是英國人聖誕節傳統米布丁,不過我只有聽過看過沒吃過。根據書上的說法,最好前 一天先把米布丁做好,才是最佳的品嚐的風味。而另一項「巧克力與米半凍鬆糕」其實就是米冰淇淋,Jamie Oliver在書上說義大利街頭冰淇淋小販,有很多香草與米的冰淇淋,而我也沒有吃過,這道甜點也是用米布丁當基底,再做成冰淇淋冷凍一夜,拿出來吃之 前,先冷藏退冰放軟,再配上新鮮水果品嚐最佳。然後這兩道外國甜點看起來挺複雜,但其實滿容易的,因為米蛋塔的酥皮是直接買現成,所以沒有烤失敗,米冰淇 淋更是全部材料照步驟打發,混在一起再冰起來,幾乎不費啥力氣,因為都是電動打蛋器在打發,而米冰淇淋,吃的時候不像在吃米飯,雖然冰凍後米芯會有點硬, 但吃起來就是脆脆的口感,並非像在吃生米粒,巧克力和其他堅果可能還比較硬,所以要切碎一點,然後只加了巧克力和我喜歡的蔓越莓乾。

  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白米




佛羅倫斯米塔
酥皮麵團
材料:
奶油125公克
糖粉100公克
鹽1小撮
中筋麵粉255克
香草豆莢1條縱剖將籽刮下
柳橙皮1/2顆刨成碎屑
有機雞蛋2顆
冷牛奶或水2匙
做法:
把奶油、糖粉和鹽打發至乳白狀,加入麵粉、香草籽、柳橙皮和蛋黃揉在一起,混成粗大麵包屑狀,再加冷牛奶或水,拍打揉搓成麵團,表面灑少許麵粉,用保鮮膜 包起,在冰箱放1小時後,取出擀開。將少許奶油抹在底部可分離的水果塔上,將塔皮鋪在模子裡,在冰凍1小時,預熱烤箱180度烤約12分鐘,略呈金黃色, 取出備用。

米布丁
材料:
奶油55公克
義大利米325公克
香草豆莢2條
砂糖3匙
柳橙皮3顆刨成碎屑
白酒1酒杯
全脂牛奶1公升
有機雞蛋2顆
糖粉2匙
做法:
將奶油小火融化,加入香草籽煮1分鐘,再加米、砂糖和柳橙皮,調中火加入白酒,混合攪拌,將酒幾乎蒸發,再一點一點加入牛奶,用小火煮15分鐘,持續攪拌 (容易糊鍋焦底),取出後放涼1天,隔天將米布丁和打散的蛋混合,將內餡倒進塔皮撒上糖粉,烤箱200度烤20分鐘,表面呈金黃色,配上鮮奶油,撒柳橙皮 即可。



巧克力與米半凍鬆糕
材料:
米布丁做法同上
砂糖55公克
有機雞蛋4顆,蛋黃白分開
液態高脂鮮奶油500毫升
鹽1小撮
水果乾150公克切碎
巧克力(可可含量70%)150公克切碎
開心果或其他堅果100公克切碎
做法:
事先做好米布丁備用,將一個深大陶盤或幾個小模子放進冷凍。取出三個乾淨的碗,在第一個大碗把糖和蛋黃打至順滑;第二個碗把蛋白和1小撮鹽打至硬性發泡;第三個碗在低溫下將鮮奶油打至軟性發泡。再將打好的鮮奶油、蛋白加到第一個糖和蛋黃的大碗,並加入米布丁、水果乾、巧克力和堅果全部攪拌混合,將米鬆糕舀入大陶盤,用保鮮膜蓋好,至少冷凍4小時才能把米鬆糕凍硬,拿出來吃之前,先冷藏退冰,再配上新鮮水果品嚐最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