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31)海南雞飯 & 大盤雞飯

 海南雞飯 & 大盤雞飯


前陣子的某天突然想到,一直沒煮過什麼中國傳統菜式,就是那種叫得出菜名的料理,但大多都是中、西、日互相摻雜。所以思索有啥可以嘗試的菜譜,但是中國菜系博大精深,各類菜系都需要很多地方性的材料和調味,又講究刀工火候,不容易煮。後來只想到「海南雞飯」挺容易做。再順便找了新疆菜「大盤雞」,其實這道菜是要配二節子麵,就是二指節寬的麵條,不過因為這裡是以米食為主,所以變成「大盤雞飯」。然後原本以為「海南雞飯」,清燙雞肉會很平淡無味,沒想到雞汁飯吃起來很香,而且雞肉配上沾醬,非常開胃下飯,挺適合夏天想吃肉又怕膩口的料理。
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白米



海南雞飯
材料:

雞腿肉
紅蘿蔔
檸檬汁

蠔油



辣椒
做法:
將雞肉放進滾水裡煮約20分鐘,取出冰鎮後,切塊塗上蔥油備用。
將米洗淨,加熱油鍋,放薑、蒜爆香,加米、雞高湯、紅蘿蔔丁,放入電鍋蒸熟。
將調味料打碎拌均,調成沾醬,雞肉鋪在白飯上即可。




大盤雞飯
材料:
雞肉
馬鈴薯
青椒
番茄
洋蔥
花椒
辣椒




豆瓣醬
孜然粉
做法:
加熱油鍋,將花椒下鍋,炸出香味,撈出。白沙糖下鍋,慢慢攪動,至金黃色飄浮到油面,切記不可變黑。放入雞肉、生薑、辣椒,大火拌炒至雞肉呈金黃色。
加豆瓣醬、鹽拌炒,加八角、桂皮、孜然粉、馬鈴薯、洋蔥,加水熬煮30分鐘,再加青椒、番茄續煮2分鐘,配白飯或二節子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