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《迷情花園 (1997)》 The Hanging Garden


早年對這片的印象來自於春暉電影台(SUN MOVIE),現在己經停播了,真是時代的眼淚呀,從前最喜歡留連在那幾台電影頻道上,春暉常播些文藝腔很重,看不懂的片,但那時有個同志影展吧!!其實我大多沒看過,播出的時段好像是太晚還是不在家的樣子~還記得其中一部的預告短片就是迷情花園,當年還以為它是有點恐怖的電影,預告上好像是說:「離家多年的威廉在回家參加姊姊的婚禮隔日,看見以前的自已吊在花園的樹上…」一直感覺得是鬼魂之類的電影,不過它又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迷情花園,讓我一直念念不忘,終於多年後把它找來看。

拍很好看,內容屬於通俗易懂,魔幻寫實的風格。其實電影預告上寫的確沒錯,但把它寫出來和拍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,故事的大綱並不等於故事的情節。 場景很美,依山傍水的環境,有著花園的房舍,住著平凡的家庭,離家多年的Sweet William(石竹),叛逆的姊姊Rosemary(迷迭香) ,辛勞的母親Iris(鳶尾花),脾氣暴躁父親Whiskey Mac(玫瑰),年老失憶的祖母Grace(芸香),常說fuck you的小妹Violet(紫羅蘭),還有姊夫Fletcher(菖蒲)和勞叨的姑媽Laurel(月桂),既是美麗的花卉也是家人的象徵,而電影中籠罩著紫色,曖昧神祕夜色中發生最不可告人的祕密。

電影中又分成幾個段落:現在,過去,現在。開場的婚禮把這個家庭裡縈繞多年的夢魘點出來,第二段是十年前,父親重視他的花園遠比家人要來得多,或著是說把對家裡的愛轉移到他的花園裡 (我家裡的老頭很像),於是母親才是撐起家庭的人,她必須照顧祖母,料理家事,還害怕William與好友Fletcher之間的微妙的情傃被父親發現,而帶William去找妓女Dusty(矢車菊),隔天William在遭到Fletcher的拒絕後,再也承受不住這一切,於是採取最激烈的手段,在平靜的午後,走向花園裡…電影這段拍非常柔靜唯美。

後半段回到現在,婚禮過後母親走了,沒有人知道她上哪去,而父親似乎對這一切都朦朦懂懂、茫然不覺,因為他們都忘不了William在花園上吊的那一幕。 姊姊之所以選在花園裡結緍是為了要看見William回來的樣子,而不是他花園上吊的情景,Fletcher也對William帶著討好補償的心態,母親一直等著回來,她甚至還強逼Dusty生下William的孩子,就是小妹Violet。家人可能對William懷抱著歉意,但他們也無法挽回那天所發生的事,故此背負多年的夢魘。最後William選擇輕輕放下過去,帶著Violet走了,不再是逃離,只是離開。 順帶一提,這部電影其實沒有那麼沉重也不壓抑,配樂就像輕快的民謠。

(↑↑↑非常不搭的結尾,看看就好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