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3)廋肉粥/多穀粥

金銀蛋廋肉粥 & 馬鈴薯多穀粥
吃飯也要換口味,所以想煮粥。「金銀蛋瘦肉粥」是英記茶餐廳的菜色,就是鹹蛋和皮蛋,上面還撒了蔥花,滋味清爽,入口即化。而廣東粥底的食譜是《中國米食》的皮蛋瘦肉粥,做法要熬豬肋骨高湯,不過偷懶用高湯罐頭代替,而且沒有買鹹蛋,只有白煮蛋和八里糖心皮蛋。另一道菜色想很久,很難決定要做什麼,就去點看別人的部落格,「馬鈴薯多穀粥」是參考「蘇格蘭濃湯,西式精力湯」的做法,其實家裡附近買不到扁豆和去殼的豌豆,直接用十穀米代替,十穀米裡面有糙米、麥仁、糯小米、蕎麥、麥片、燕麥粒、小麥、紅扁豆、黑糯米、芡實,加入馬鈴薯、紅蘿蔔一起煮。那時候力求自然原味,鹽放很少,所以滋味有點清淡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秈稻10號/糙米 


「廣東粥底」
材料:
蓬萊米1/2杯
豬肋骨1/2斤
干貝1/2兩
蔥1支切段
去皮嫩薑2片
鹽1/2大匙
味精1/4茶匙
米酒1大匙
作法:
米洗淨,浸泡3小時,把豬肋骨放水1/2鍋,大火煮沸後倒掉水,重加清水15杯、蔥、薑和米酒,蓋上鍋蓋大火煮沸,再轉中火煮1小時。干貝用熱水泡5分鐘,米瀝乾,取豬肋骨高湯10杯和干貝,放入鍋中,以中火煮1小時,加鹽、味精,熬30分鐘,即成「廣東粥底」。


「馬鈴薯多穀粥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