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5)菜飯/麻婆飯

上海菜飯 & 麻婆牛肉飯

公司附近有家很好吃的「麻婆飯」,除了淋上整盤的麻婆豆腐,還有荷包蛋一個,再自行加上醃辣蘿蔔,整個非常下飯又便宜大碗,麻婆辣度算普通,味道微甘甜鹹,令人念念不忘。所以決定煮「麻婆牛肉飯」,因為家裡少了一些調味料,就改用辣肉醬罐頭加激辛蒜蓉朝天椒來調味,辣度過激又嗆人,少了股溫潤的甘味,模仿不出那家「麻婆飯」的味道。「上海菜飯」是用來平衡「麻婆牛肉飯」,做法很容易,把配菜和米一起煮熟就好了,而且拌入黃金鵝油香蔥和一點醬油,讓米飯油油亮亮,很好吃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秈稻10號/糙米 




「麻婆豆腐飯」
材料:
豆腐2塊切丁
絞肉1/2斤
辣豆瓣醬 ... 2大匙
麻油少許
油2匙
鹽1/2小匙
醬油1小匙
味精少許
太白粉1大匙
花椒粉 ... 1小匙
薑末 ... 1小匙
蔥花1大匙
水1大匙   
做法:   
鍋子放油加熱,炒熟絞肉,再加入豆腐,及調味料拌炒,蓋上蓋子煮2分鐘,撒蔥花,加入太白粉水,起鍋前滴上麻油,倒在白飯上即可。



「上海菜飯」
材料:
白米2杯
青江菜5棵
食用油2大匙
雞湯或水2杯
鹽少許
作法:
米洗淨,浸泡1小時後瀝乾,熱鍋後入油,以中火炒白米,炒約2分鐘,放入青江菜和鹽,翻炒數下,將材料移入陶鍋,加雞湯拌勻,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至飯熟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