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11)飯糰/壽司

烤飯糰 & 壽司捲

「烤飯糰」有二種口味,「菠菜乳酪烤飯糰」出自「乳酪脆皮烤飯糰」格主很厲害,另一種「烤味噌飯糰」參考《在廚房遇MASA》「烤味噌飯團茶漬」食譜,這二種做起來都很好吃。「烤味噌飯糰」直接用「拉麵道「的札幌味噌泡麵,把乾泡麵揉碎混入用多穀米做成的壽司飯底,再捏成三角形的飯糰。使用調味包的味噌混一點酒和味醂,塗在飯糰上,拿去烤箱烤到微焦,做法方便快速。「壽司捲」小時候家裡常做來吃,只不過這次用剛收割下來的「公家米」,新鮮白米水份夠,做成壽司醋飯,包入小黃瓜,整個滋味就很清爽可口,後來做完才發現忘了加明太子,所以只能放上面點綴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糙米/白米


「烤味噌飯團茶漬」
材料:
泡麵2大匙
白飯適量
味噌1大匙
清酒1/4大匙
味醂1/4大匙
蔥花少許
芝麻少許
海苔絲少許
鰹魚粉1/2小匙
水200公克
作法:
弄碎乾泡麵拌入白飯中,並加入一點調味粉包,用保鮮膜包起來,捏成三角形的飯團。平底鍋放一點油,將飯團煎呈微黃色,將味噌和清酒混合,抹勻在飯團上,兩面都煎到微焦,起鍋放在碗裡,加入蔥花、芝麻、海苔絲、鰹魚粉和熱水或高湯即可。



「壽司捲」
材料:
白飯適量
壽司海苔數張
小黃瓜切條
煎蛋皮切條
肉鬆適量
明太子適量
作法:
白飯做成壽司醋飯,鋪在壽司海苔上,包入小黃瓜、肉鬆和蛋皮,捲成壽司捲,用刀子沾點水切開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