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《食》原味主廚奧利佛The Naked Chef

 

第一次在旅遊生活頻道上看到「原味主廚奧利佛」,覺得這個廚子很像過動兒,煮菜靜不下來,一直走來走去,而且動作頗為粗魯,直接抓把鹽,灑胡椒,幾滴橄欖油,徒手就能擠檸檬汁,料理隨便拌一拌就做好了,有人這樣煮菜很新奇有趣,也挺深得我心,所以偶爾看一看。

後來博客來出版《原味主廚奧利佛-時尚輕食秀》《原味主廚奧利佛-歡樂主餐秀》《奧利佛的美味晚餐袋》,其實就是「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」,第一、二、三季的食譜。就書和影集而言《時尚輕食秀》包含「活力早餐」、「小菜、零食、點心」、「沙拉」、「麵包」、「甜點」和「飲料」,而《歡樂主餐秀》有「湯底」、「蔬菜」、「義大利麵與燉飯」、「魚與貝類」、「肉類」和「高湯、醬汁」,大多出現在第一、二季的菜單。《奧利佛的美味晚餐袋》有「簡易晚餐袋」、「家常菜」、「肉類」、「蔬菜」和「飲料」,則是出現在第三季的菜單。因為「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」環繞在Jamie Oliver周圍的人事物,有同事聚餐小酌、宴客慶生、外出郊遊等半實境的場景,呈現很生活化的情節,雖然菜單應該是先設計過,不過拍得生動自然,確實很有魅力。而這中間Jamie Oliver與女朋友結婚生子,從年輕小伙子變成中年大叔,新推出「家庭煮夫奧利佛Jamie At Home」、「奧利佛出走義大利」,還另外在英國做了很多事。

這三本書我都有買過,雖然不知道原版書是否如此,因為《時尚輕食秀》《歡樂主餐秀》二本書開頭推薦序、Q&A和介紹,第1到25頁的內容都相同,即便是圖片印刷得很精美漂亮,但老覺得整頁彩圖太多,有灌水的嫌疑,而且文字有些寫得很多餘,似乎二書合一會更比較簡單扼要,不用翻來找去,畢竟這些細節讓我挺介意,所以後來就把書網拍賣掉了。而且覺得要看過影集,再翻閱食譜,會比較知道書上在描述什麼,就算相同的菜單,影集上的作法,也會出現若干變化。另外可惜的地方是,影集上有出現許多甜點,但書本收錄的不多,某集裡面奧利佛也說做甜點像做化學實驗,比較容易失敗,甜點比較需要精準的份量掌控,不像料理有些可以隨個人喜好增減。而我目前只有做過幾道菜,調酒和飲料,因為他的食譜份量都挺大,適合多人共食聚餐,一人份反而難煮,而且有些材料不好買,所以現在先多看,改天有空再嘗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