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1)燉飯/炒飯

紅酒義大利燉飯 & 台式牛肉炒飯

    由於好一陣子沒有認真煮飯,仔細思索後,決定煮兩種菜色一中一西,「紅酒義大利燉飯」食譜出自《把托斯卡尼帶回家》的巴羅洛紅酒義大利燉飯,但其實從來沒做過義式燉飯,有些材料也懶得去找,像牛肉高湯、牛骨一律用牛肉代替,紅酒是從7-11買來的「塔利諾」,雖然也義大利紅酒,但實際烹煮後,酒澀味有點重。米沒有煮熟透,米芯稍硬,牛肉又煮太老了,所以有點小失敗。而另一道「台式牛肉炒飯」從《中國米食》的「牛肉糙米飯」變化而來,書上做法是將配料和米一起用壓力鍋煮熟,不過家裡沒有壓力鍋,所以改用炒飯的做法,另外加了玉米粒和高麗菜,先用滾水將紅蘿蔔和牛肉燙2分鐘,不必過熟,再放入熱油鍋快炒,倒入冷飯,加一點醃料的醬汁,撒蔥花。米飯煮得微溼黏潤,牛肉軟硬適中,雖然和一般大火快炒,粒粒分明,帶著醬油焦香味的炒飯不一樣,但這道菜煮得滋味也相當不錯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秈稻10號/糙米 



「紅酒義大利燉飯」
材料:
紅蔥頭1個切碎
橄欖油4大匙
義大利Superfino Carmaroli或Arborio米2大杯
巴羅洛紅酒1瓶
牛肉高湯塊1個
青菜料6杯
小牛骨1塊
帕爾馬起司粉1杯
新鮮胡荽1匙,切碎
豆蒄少許
胡椒少許
作法:
用橄欖油炒紅蔥頭2分鐘,加入米炒幾分鐘,加入1杯紅酒,煮滾把酒精蒸發掉,轉小火慢燉,在另一個鍋子煮青菜料和牛骨,用杓子把煮熟青菜料加入米裡,每加一杓便倒一杯紅酒,並拌炒均勻充分吸收。10分鐘後,加入牛肉高湯塊和煮青菜牛骨的湯汁煮5分,倒入剩下的紅酒,炒到有嚼勁。關火前1分鐘,加入半杯起司粉、豆蒄和胡椒,讓飯悶3分鐘。



「牛肉糙米飯」
材料:
糙米2/4杯
牛腱1斤
紅蘿蔔2根
醃料:
蔥3支切段
去皮老薑4片
蒜頭5瓣
醬油5大匙
米酒2茶匙
鹽1茶匙
糖1茶匙
胡椒粉1/2茶匙
作法:
糙米洗淨,泡水5小時,牛肉切小塊,以醃料醃泡5小時,紅蘿蔔削皮滾刀切小塊。將糙米瀝乾,放入壓力鍋中,加水3又1/2杯,把牛肉連同蔥和滷汁和紅蘿蔔,一起鋪勻在米上,關緊鍋蓋,開大火至水煮沸,轉中火煮20分鐘,再小火煮3分鐘,待壓力鍋指示針下降,即可開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