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4)丸子/煎飯

珍珠丸子 & 海苔乳酪烤飯

開始嘗試做其他的米飯料理,《中國米食》的珍珠丸子,算經典傳統的菜色,只是糯米改用糙米來做的話,會較沒有黏性,米粒可能會掉落,不容易蒸熟,最好加長糙米浸泡的時間。另一道菜色同樣去別人的部落格取材,「海苔乳酪鍋烤飯」看起來頗簡單,而家裡又有現成材料,但實際操作時,米飯不好定形,容易散開來,完成品不像別人做得賞心悅目。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秈稻10號/糙米  



「珍珠丸子」
材料:
圓糯米1/2斤
豬絞肉1又1/2斤
茡薺4個
雞蛋1個
紅蘿蔔1/2根
香菜少許
蔥3支切細未
去皮老薑8片切細未
醬油1大匙
鹽1茶匙
胡椒粉1/2茶匙
味精1茶匙
作法:
糯米洗淨,浸泡3小時後瀝乾,茡薺去皮切小丁。把蔥、薑、茡薺、醬油、鹽、胡椒粉和味精,拌入絞肉以手揉和均勻,打入雞蛋揉和5分鐘,輕摔肉餡增加彈性。洗淨香菜,紅蘿蔔切極細丁,以備裝飾。在蒸籠內鋪好乾淨的溼布,把內餡捏緊成肉丸,讓米粒黏著在肉丸上,等丸子排列好後在上面灑1/4茶匙的紅蘿蔔細丁。炒菜鍋內煮滾水1/2鍋,擺2個蒸籠,蓋緊籠蓋,大火蒸10分鐘,調換上下籠位,再蒸8分鐘,轉小火,在每顆丸子上放上一、二片香菜葉,悶30秒,讓水氣潤綠葉子即可。


「海苔乳酪鍋烤飯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