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《食》好好吃飯! (10)燉飯/蝦仁飯


鮮蝦豌豆燉飯 & 蝦仁蛋包飯


「鮮蝦豌豆燉飯」出自「原味主廚奧利佛」食譜,雖然材料仍不齊全,但煮出來效果有模有樣。又因為看了台南著名小吃「蝦仁飯」的介紹,它算是台式燉飯的做法,而且半熟蛋汁混著米飯好誘人,所以也想試著煮「蝦仁蛋包飯」。大致上滋味不錯,美中不足之處,大概是蝦子不夠新鮮吧,不然這兩道菜會料理得更有海味。


*使用材料:「公家米-吃飯團」台中秈稻10號/糙米



「鮮蝦豌豆燉飯」
材料:
高湯1.1公升
橄欖油1匙
洋蔥2顆切碎
大蒜2瓣切碎
芹菜1/2顆切碎
義大利米400克
不甜的白酒2酒杯
奶油70克
帕馬森起司絲115克
海鹽及現磨黑胡椒
豌豆3大把
奶油1球
蝦子455克去殼
羅勒1把切碎
薄荷1/2把切碎
檸檬1個榨汁
特級橄欖油少許
作法:
平底鍋加熱橄欖油,小火炒洋蔥、大蒜和芹菜,炒軟後放入米。開大火後1分鐘,加酒攪拌,讓酒精蒸發掉,轉小火,加入一大杓高湯和一撮鹽,讓米徹底吸收,繼續加入高湯,直到米煮軟(約15分鐘),並用鹽和胡椒調味。把一半豌豆、奶油和一點高湯煮軟後壓成泥,把豆泥、蝦子和剩下的豌豆加入米後煮2分鐘,熄火加入奶油、起司、香草和檸檬汁,輕輕攪拌,蓋上鍋蓋悶3分鐘,上桌時滴幾滴浸泡胡椒的特級橄欖油。


「蝦仁蛋包飯」
材料:
火燒蝦幾個
蔥數支切段
鹽、糖、醬油適量
作法:
白米飯煮八分熟,鍋子放油炒蔥段,加入蝦子炒至半透明,加半碗水、糖、醬油和鹽,撈起煮熟蝦子和蔥段,把白飯倒入蝦汁,充份吸收煮熟,收乾湯汁,鋪上蝦子、蔥和半熟煎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