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《大阪》2016.8月-中之島. 狹山池博物館

2016年8月為了Radiohead在日本Summer Sonic 音樂祭的壓軸表演,所以臨時決定殺來大阪、東京朝聖,順便安排一些觀光行程。其實半年前才來過大阪玩,不過那次算吃吃喝喝的閒散自由行,而這次一個人主張輕便快捷,不托運沒有多餘的空間。而且第一次買廉航機票,結果訂到紅眼航班,也就是說在大阪多了一整天的空檔,所以去一些不用花錢的地方,上一次來大阪,原本就想去中之島,但後來沒有去成,所以這次剛好去走走散策。


正值暑假期間,關西機場從早到晚都很多人,出關後先買地鐵一日券,再搭南海急行到「天下茶屋站」轉「堺筋線」。早上7、8點時段,車廂上擠得滿滿的日本上班族。我坐久了還滿想打嗑睡,不過就像忙裡偷閒的觀光客,帶著的悠閒的心情,來欣賞中之島。這附近很多近代歷史建築的景點,可以參考藤森照信《日本近代建築》書裡面的內容,順便親自對照現場與照片的不同。一出「北濱站」就是昭和2年(1927年)安井武雄設計的「高麗橋野村大樓」,據說他早年在中國東北滿洲工作,所以作品兼容中日風格又帶有個人特色。

那幾天大阪天氣超好,豔陽高照,沿途看幾棟小巧可愛的老房子,往前走到難波橋,因為晒日頭太熱,就沒有去橋下的中之島花園。而島上有自己的地鐵線,「中之島站」就出自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之手,站體規模不大,照片左右各有一座車站出入口,我想這半圓弧造型,是為了呼應後方的「大阪市中央公會堂」正立面的半月窗。

「大阪市中央公會堂」修復整理得很好,保持原有華麗的風貌,目前部份區域結合餐廳使用,正門口平日緊閉,我在外面繞了一圈,才發現要從側面庭園走進去。

裡面有一家紀念品店,推出公會堂餅乾,一金一銀的盒子很精緻漂亮,口味也不錯。除此之外,在各處陳設不少古蹟修復的小展示,說明整修前後的差異,如果有興趣,可以看看。

基本上,我不太清楚公會堂裡面的開放區域,總之就隨意亂走,這座樓梯並沒有禁止通行,所以就走上去二樓看看。樓梯很漂亮,但是忘了研究照片右邊的裝置,不曉得是做什麼用途,感覺挺奇妙。

二樓大廳很安靜沒有什麼人,而主要集會的公會堂沒有開放,所以隨意看看就下樓了。

隨後來到野口孫市設計的「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」,而當時圖書館對面是由他的老師辰野金吾設計的「日本銀行大阪支店」,所以必需考慮兩者風格的協調。據書裡描述,這座圖書館源自美國布雜古典樣式,就是要展現公共建築物,氣派莊重的風采,使都市景觀更加清晰俐落。

圖書館入口展示「棟札」,就是建築物的身份證。走進去的圓形大廳,一座氣派華美,線條流暢的大樓梯,上方挑高的圓頂有美麗的裝飾玻璃,但都用網子保護起來,阻隔視線。二樓有一些文物小展覽,而左右二翼空間就是一般的圖書館,不太清楚是否可以隨意走動。

辰野金吾設計的「日本銀行大阪支店」,東京日本銀行總行本館,也是他的作品。

 在 「淀屋橋」上,欣賞河岸兩側與中之島的景觀。

從中之島對岸可以看到一座土黃色、看起來很厚重的建築物。這是長谷部銳吉設計的「三井住友銀行」,風格據說是融入粗曠的德國表現主義的古典樣式。

「大阪俱樂部」在淀屋橋附近,同樣也是安井武雄的作品,它與北濱「高麗橋野村大樓」正立面入口旁的柱子,上面都有新月造形的裝飾,不知是否有其他含意,據說是源自滿洲的古代文化,其實看起來還滿可愛。我站在外面觀察了一會兒,就看到一些上了年紀、穿著西裝的人進出,不過會員制的「大阪俱樂部」裡面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? 總之,很氣派豪華的感覺。

同樣也是安井武雄的「大阪瓦斯大樓」,據說與「大阪俱樂部」、「綿業會館」一起,被稱爲大阪三大名建築之一。外觀和「高麗橋野村大樓」很像,都是流暢圓潤、輕快明白的轉角線條,和附近上班的商務風格也很和諧。最後原本想再去看村野藤吾的「綿業會館」,不過那時已經中午大太陽好熱,有些暈頭轉腦,找不到方向,所以決定放棄以免迷路,就搭地鐵去下一個景點。


下午安排從大阪市區坐地鐵到「天下茶屋站」轉南海高野線到「大阪狹山市站」,要去「狹山池博物館」安藤忠雄的代表作之一,車站附近是安靜的小鎮,大約走10來分鐘的路程,路上的水溝蓋,就是當地最特色的「狹山池博物館」。

 「狹山池」與後方「狹山池博物館」,說真得天氣很熱,沒有什麼人影。一講到大阪就想到安藤忠雄,他也是代表大阪風格的建築師之一,雖然現在世界各地、甚至台灣都有作品可以看,但還是想看比較早期的建築。上一次來大阪玩,已經拜訪「住吉的長屋」,這次「狹山池博物館」,可以進去室內參觀,另外是無料免費,非常划算合意。


「狹山池博物館」迂回曲折的入口動線,繞來繞去,總之讓人先沈澱靜下心來感受。

「狹山池博物館」室內有冷氣哦,在大熱天真得很涼爽,原地展示開挖地層的痕跡,網路上都很多介紹,內部展覽也加減看看,老少咸宜、消磨時間的景點。

不曉得是天氣太熱,還是什麼原因?戶外水庭兩旁的步道,很可惜沒啥落水的水幕。看完最後再從「大阪狹山市站」搭地鐵回到大阪市區,差不多要去飯店投宿了。

「新今宮站」附近的阪堺電車,是大阪現存的地面電車,月台外觀看起來頗為老舊。

大阪「新今宮飯店」check in,住一晚費用很便宜,獨立空間的膠囊旅館,室內還有桌椅和衣櫃,但門上方的通風口很大,從走廊引入中央空調冷氣,這樣的旅館價位沒有什麼好挑剔。

因為明後兩天參加Summer Sonic音樂祭,大概沒有心思花時間吃東西,所以先蓄備熱量,晚餐去附近的「玉出超市」解決,店內都是激安價,滿多當地人在買東西,晚餐是番茄醬炒飯、炸雞肉餅、生魚壽司;隔天早餐肉醬三明治,還有一些零食飲料,大概才1000日幣出頭,食物口味還ok。聽說旅館附近就是黑道與風化區,附近治安不太好,一個人沒事不要亂走,多提高警覺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