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《東京》2016.8月-日高ショーコ等待花開時 - 舊朝倉家住宅

初次看日高ショーコ老師的耽美BL漫畫《等待花開時》,場景設定在日本東京都市某個角落,有一座老房子及防風林(屋敷林)。前面三集的步調相當緩慢清水(後二集內容太趕了),然而不管是書中主角或是我,都對這座宅邸非常喜愛,一直念念不忘,後來發現書裡的房子就是「舊朝倉家住宅」,所以心想總有一天要來看看。


早上已經參觀完另一部作品《憂鬱之朝》的「舊前田家本邸」,而從「駒場東大前站」,再回到「JR澀谷站」轉車「東急東横線」到「代官山站」。這裡聚集不少年輕人,附近還有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「蔦屋書店」,相當有流行時尚的氣氛。但是真讓我相比的話,會覺得「駒場東大前站」比較像《等待花開時》描寫的環境,有高架電車、站前餐廳、附近還有大學以及寧靜的住宅區,「代官山站」周邊相對來說比較熱鬧商業化。

「舊朝倉家住宅」參觀費用100日元,進到大門入口就是一大片空地,旁邊有售票站,新廁所,還有重新復原的附屬車庫,主屋住宅被綠意圍繞。

住宅玄關有放置的平面圖,室內區域並未全部開放參觀,這讓我感到有點可惜,因為對照平面圖來看,這棟住宅是可以讓人漫步繞廻一圈的設計,並且欣賞錯落散布的坪庭,而隨著移動也不斷變化的美景。這種日本大戶人家的住宅,通常玄關旁有設置洋間,接待客人之類的場所。
 住宅的廣間,算是日式客廳吧,也是漫畫主角出現的場景之一。

因為室內房間部份有空調,走廊緣側用玻摛門阻隔開來,沒辦法走去看看,太可惜了呀。雖然室內外光線對比很強烈,但透過玻摛門向外欣賞庭園,反而像一幅開展的折畫屏風,各個框景都可以獨立出來欣賞,再次感受到日式美學的精巧。

室內最大房間有些一些展覽陳設,說明「舊朝倉家住宅」歷史背景,這棟房子的主人,曾經當過澀谷區議會議長,也是當地名門大戶人家,而《等待花開時》大概也呼應這部分的內容。聽說這一帶都是朝倉家擁有的土地,在昭和初期還沒什麼開發,所以躲過二戰東京空襲,目前這棟房子被保留下來舊住宅及庭園區域,其餘範圍則在戰後逐步規劃開發,由槙文彥建築師設計的Hillside Terrace就旁邊,新建築物保持在三、四層樓的高度,有留退縮開放空間、彼此相通的小巷子,使得環境尺度相當親切宜人。

 室內走廊相當的漂亮,登上二樓的木造樓梯,走上去還是有點腳步聲。
  樓梯間與二樓走廊,也是《等待花開時》場景之一。

二樓走廊門窗都是緊閉的。室內滿陰暗,不過房間的拉門、隔屏描繪許多細緻美麗的花草工筆畫裝飾。
從二樓走廊看出去的屋敷林,真得是一片很療癒人心的樹林。其實是因為自已喜歡花園、老房子之類的事物,雖說晚上應該會有點可怕,但我還是想被夜色包圍其中,或者在庭園散步賞月,就像住在森林裡的感覺。

 從另一座樓梯下來一樓,室內走廊一景。

我擅自認定當作漫畫主角的房間啦。


室內看完再原路返回入口空地,這裡是通往庭園的大門



從庭園看向住宅,套用漫畫的描述「雖然是沒有什麼特徵的老房子…不過,這個角度和走廊、玻璃窗的感覺很棒!」「這附近的茂密樹木與光線也很讚」


順便一提,日高ショーコ老師的風格算是滿寫實的吧,像各種設定細節,日本上班族的過勞、商務人士的工作應對,可以感受日本現實社會的生活感。然而本質上它還是耽美BL漫畫,仍帶著浪漫唯美的氣息,可以讓人幻想會在日常生活發生,相當治癒人心呀。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漫畫裡「色氣」氛圍表達的也很好,這不是每個耽美作者都能達到的事。谷崎潤一郎所謂的「色氣」是指無意間流露出來的,若隱還現,讓人心癢癢的,文學大師真不愧是大師,果然日本人就是很了這種調調。總之不是指肉體上的,而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,若有似無的曖味流動,不過作者該給肉的時候也很大方不扭抳就是了。

光線透過樹林撒落在房子四處,雖然是夏日正午,但是給人相當涼爽的氛圍。這個庭園若在秋天來拜訪,可以賞楓紅,春日櫻花飛舞,冬日枯寂禪意,一年四季,各有不同光景。

這是住宅的土藏但是沒開放,應該也是倉庫畫室的參考原型。這個庭園後方還有許多小徑,好像可以通到猿樂町,不確定能否迴繞到住宅前方的入口處。因為下個行程要到「JR惠比壽站」轉車去Summer Sonic 音樂祭,所以就原路折返沒有一一去探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