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《東京》2016.8月-日高ショーコ憂鬱之朝 - 舊前田家本邸

因為很欣賞日本耽美BL漫畫家日高ショーコ老師的作品,像是《憂鬱之朝》、《等待花開時》...不論是人物、情節、風格細膩、清新淡雅,簡單說一句就是喜歡她的畫風,可是出刊速度太慢了,真等得快急死人。本來是為了Radiohead來日本Summer Sonic 音樂祭,所以大阪東京二邊跑,順便來朝聖一下漫畫裡的場景。由於這次東京自由行時間有限,只能先安排看「舊前田家本邸(和洋館)」和「舊朝倉家住宅」,其他像「舊岩崎邸庭園」、「舊島津公爵邸」就等下次再說。

話說我從大阪坐夜車到東京,早上8點多在「JR大崎站」下車,腳步有點虛浮,前一天的疲累還沒消散,腦袋空空,只想趕到「JR澀谷站」轉車,很害怕找不到路,幸好網路上都有如何轉車的攻略,所以很順利地,搭京王井の頭線到「駒場東大前站」。這裡是東京大學駒場校區,一出站就是大門廣場。

「舊前田家本邸(和洋館)」就位在駒場公園內,附近都是很安靜的住宅區,而公園正門距離很遠,我是從側門進入,入口旁圍牆開滿一片很漂亮的朝顏,雖然漫畫裡好像沒有出現過,但讓我感到「果然是憂鬱的早晨呀!」……(我每天早上起床也都很憂鬱唉)

日高ショーコ的《憂鬱之朝》,時間設定在日本大正時代,上流社會的貴族們,充滿和洋折衷、華美典雅又略帶壓抑的場景。目前舊前田家本邸閉館整修中,其實我從出發前就得知這訊息,但是和館是正常開放,所以還是想先來看看也好。其實從側門進入會先看到日式和館,不過還是從洋館大門先說吧。親眼看到久世子爵的宅邸,拍了漫畫同角度的照片,果然有種優雅沈穩的氣派感。

當我8月來參觀時,建築物看樣子只是內部整修,外觀並沒有被包圍擋起來,所以還是值得來看一下。入口大門也有閉館告示,還要得等到2年後才會整修好,不能參觀室內,太可惜了。

常春藤或是爬牆虎?蔓生攀附在褐色磚牆上,宛如漫畫裡糾結纏繞的意象,作者都是細細觀察過各處的細節吧。

繞到後方側面的拱廊,雖然這座宅邸只有二層樓,但散發出古典雅致的氛圍,忍不住令人讚嘆,Amazing!尤其二樓落水管下的石雕,讓我想到巴黎聖母院(←也想太多了)

這一大片美麗的綠蔭庭園,應該也是當年建造就種植吧? 這幾棵樹連同庭園也是駒場公園一部份,周遭靜悄悄的,幾乎沒啥人,我在這裡休息了一陣,可惜夏天蚊蟲有點多,被叮了幾包。

由於洋館另一半邊不能走過去,所以原路返回。這一面現在是管理單位大門,而當時算是洋館傭僕使用的出入口,也是漫畫裡的場景之一。


與洋館相連的和館也非常漂亮,參觀免費。當時日本流行這種「和洋並置」宅邸,最豪華氣派的要數三菱集團創辦人岩崎家族的「舊岩崎邸庭園」,那棟同時也是「憂鬱之朝」的場景之一,只是因為我時間不夠,所以沒有能去看。

 一進去入口玄關,就有管理爺爺帶我走到外廊緣側看著庭園,但是不知道他在跟我說什麼?大概猜說庭園很漂亮?或是不能走下去庭園裡吧?總之這處和館庭園有池塘、岩石的造景、林木疏密有致,與洋館使用種植草皮的芝庭,兩者風格不一樣,但是都很美麗呀。

總之又忍不住要讚嘆連連!親自體會到谷崎潤一郎《陰翳禮讚》所說的「…反射自庭院的光線滲過紙門,悄悄沁過室內,熹熹微微…」。當我站在外廊緣側看日式庭園,已經很美麗了,而退入室內看又是另一種光景,拉門框住的定景有如一幅畫作,而霧玻璃隱約滲透的綠意,朦朦朧朧曖昧不明,令人流連忘返,好想要走下去漫步庭園之中欣賞,太美了。


二樓並沒有開放,好像得先申請吧?太可惜沒有參觀一下。

和館這裡似乎有出借給人舉辦茶會,室內房間很通透寬敞,尋找看看有沒有和漫畫場景相似的角落,總言之,環境清幽雅緻,很想讓人沈思久待的場所,非常值得一看。特別想坐在緣側對著庭園發呆,而且還很想躺著睡午覺,應該很快活,不過只能想想罷了。覺得時間看再久都不夠,大概等到洋館內部整修好了,再安排來這裡瞧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