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《Angkor》吳哥 Day1-2/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


第一天重點行程就是去遊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,東南亞第一大湖,古稱「淡洋」。出了飯店是國道6號公路,柬埔寨最大條的馬路之一。柬埔寨的街道有像鄉下的感覺,很有親切感。







這條小河一路跟著流入洞里薩湖,沿岸邊都有這種臨水而築的高腳木屋,沒事就躺在吊床上睡午覺,聽說那邊的當地的餐廳也有吊床讓人休息,等菜煮好了再叫你起來吃,不知道是真假。



導遊說後面掛著白白的塑膠,當地人用來抓蟋蟀,晚上開著小燈,吸引聚光性的昆蟲,附著在白布上面,就可以捉起來,隔天拿去賣掉。



當地的導遊說:「柬埔寨現在發展約落後台灣30年...」所以這裡彷彿時光倒流30年前的台灣,很有一種鄉下懷舊感。而那裡水泥蓋的透天別墅是有錢的高官才住得起,普通收入的大部分是華裔族群,他們就住鐵皮屋頂的房子,而最貧窮的人家,只能住棕糖樹葉蓋成的屋頂,這種自然建材雖然很環保,但頂多支撐一年就得再重建



路上遇見警察在處理車禍現場。這條道路通往洞里薩湖,所以大小車輛很多,那天有人結婚辦流水席,因為賓客喝醉走到馬路上,好像是前面台灣團的遊覽車,撞到一個女子生,發生事故,真得挺危險,這邊交通很雜亂,大家騎車都很自由隨性。




買票搭船的地方。導遊說那邊的小孩會趁你上船時拍照,再製成盤子紀念品,等下船出來時跑來跟你兜售,不過我那時也沒在注意,只覺得太陽好大



 一身黝黑的小弟,工作很認真,姿勢很豪邁,眼神有殺氣。


司機和船家小弟,不知道是不是父子,兩人分工合作,準備開船,發動後小弟好像會在船前後照料一下,然後平衡感超好,都走在船舷邊上,有如貓一樣靈活。



賣水果生意的小販,慢慢划近,可是船很快開過去,沒有停留。



船家小弟與司機的背影,小弟會主動幫船客搥背,不過我嚇了一跳,所以沒給他搥背,不過他也沒怎樣。我姊不好意思讓他搥了一會,給了1美金,其實坐船小費才不過2000柬幣,約15元新台幣



太陽映射著水面,照得波光粼粼,在偏偏拍照不方便戴太陽眼鏡,覺得眼睛都快瞎掉了,但仍想仔細看船外的景色,不過船開在水道中央,離兩邊的水上人家都挺遠,明暗對比極為強烈。






隨便亂拍,水上籃球場,滿多旅行書都有介紹,不知道在裡面打球,會不會晃動。



這戶水上小屋是住華裔的人家,因為有貼春聯,佈置新年擺飾,很可愛。




原本以為會是環湖遊覽的模式,不過船直直開到入大湖口,就得原路返回,不會真正進入到洞里薩湖,因為也就只有一望無際的水,很荒涼,但因為現在是柬埔寨的乾旱季節,所以如果在雨季來遊湖的話,可能從碼頭一路大概都是水,這條水道搞不好也被水淹沒,聽說當地人還會利用雨季時,在樹上撒網捕魚,很方便。




遠處是洞里薩湖的墓仔埔,一年會有3個月完全在水裡,等水退之後,大家才會來掃墓,替先清理泥巴,刷新油漆。




這次遊湖之行挺安靜,大家都默默地聽導遊介紹兩旁的水上人家,賣東西的小販也不多,網路上寫得魚臭味、玩蛇的小孩、坐臉盆玩水的小孩,好像都沒看見。

Angkor Map1-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