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《Angkor》吳哥 Day3-1/101.1.24飯店Check Out.小環圈荳蔻寺 Prasat Kravan


第三天從聖卡萊渡假村飯店Check Out,早上行李差點被送到另一旅行團,拖了好久才找回來,然後直到此時才看清楚,飯店大廰的陳設,第一天等待Check In時,只覺得大廰沒開燈有些陰沉,有些設施似乎還未完成,其實這家飯店前方主樓和後面小木屋Villa,一個比較商務化,另一個就是渡假風,兩者風格不太一致。





好不容易行李找回來,終於可以出發了,沿路再經過暹粒市區,這區地段、房屋都比較好,聽說一棟透天要400萬,這家人很開心地就路邊玩水,小孩光溜溜在洗澡。當地居民很多都把神龕放在門口,大概是人和神要分開住吧,這家人是信奉佛教,外面有放香爐。


 本日行程是小環圈荳蔻寺Prasat Kravan,從背面的西邊小路走過,乍看是很普通小景點,五座磚塔並置於同一個台基上面,但只剩中央和南塔樓有上方塔。「荳蔻寺」屬於吳哥早期的巴肯式風格,現在北塔好像在整修些什麼。



「荳蔻寺」坐西朝東,周圍有一條小護城河環繞,前面有一處十字形紅磚平台,可能是塔門的基礎,整體建築在1960年代由法國遠東學院 EFEO徹底翻修,新加入補強的磚頭會標示吳哥保護中心的縮寫"CA"。









最南邊塔樓門楣主題是毗濕奴神騎在擒住蛇頭的迦樓羅鳥神上,內部空蕩蕩沒有浮雕。


「荳蔻寺」使用植物、棕糖和糯米來黏合磚頭,砌磚工藝已達神乎其技,中央塔樓原有的磚牆已有剝蝕風化,上方是新加入的磚頭,旁邊壁龕內是達拉帕拉門神,直接就在磚牆上雕刻,沒有再抹灰泥後雕飾。

 進入中央塔樓看到三面的浮雕牆,目瞪口呆滯了幾秒,簡直是嘆為觀止,驚為天人,感覺有如神蹟降臨,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。

室內有一個大型台座,設有噴水口,讓水流出,但水從何處來? 雖然擠滿遊客,很難慢慢欣賞「荳蔻寺」精美的浮雕牆,這面牆上刻著「毗濕奴跨海」,在印度教三位一體神中,毗濕奴是保護神,負責維持宇宙秩序與恢復和諧。祂特別關心人間諸事,經常「化身」各種人形、獸形下凡干預,「化身」就是阿凡達Avatar,具有透過深思熟慮,並且由於特殊目的而從較高境界「下降」、「轉世」的涵義,其實老外根本就很喜歡印度宗教的概念吧!,印度教中最著名的是毗濕奴的十次化身,第五次的「毗濕奴跨海」是魔王奪得三界的統治權後滿,毗濕奴化身為侏儒,向他乞求一塊三步之地,魔王答應後,侏儒立刻變成一個巨人,二步跨越天堂和人間,第三步一腳跨越海洋,並將魔王踢開,趕入地獄。毗濕奴神四隻手臂,持有四樣法器:海螺、法輪、權杖和蓮子。


 正面牆上雕著八臂形象的毗濕奴神,站在六排隨侍中間,隨侍雙手合十祈禱,姿態虔誠。



右側牆面則是毗濕奴神騎乘迦樓羅,兩人在玩騎馬打仗,姿態很有動感,不知道要去打誰?據說這磚雕上保存狀況最好,連磚頭外覆蓋灰泥都還在。然後最北邊的塔樓,內部雕刻是毗濕奴的神妃拉克希米的形象,看書上照片非常精美,可惜沒得進去看。


 中央塔樓門邊的細長八角柱,它的飾環比較多一點,材質是砂岩。


Angkor Map 3-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