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《Angkor》吳哥 Day2-10/空中宮殿和皇宮遺址 Phimeanakas & The Royal Palace


「空中宮殿」古稱金塔,實際上覺得它的尺度非常親切,尤其與旁邊的「巴本宮」相比,其實這金塔、銅塔的關係就像父與子一樣,不過兒子長得太大個了。就平面圖來看,吳哥皇宮有獨立護城河、圍牆、塔門的自成一格的空間,「巴本宮」緊靠著吳哥皇宮,並用一條護城河,而「空中宮殿」位於皇宮中,當時宮殿多使用木材建造,所以幾乎沒有保留下來。「空中宮殿」的建築風格是比「巴本宮」更早期的「喀霖式」,首先使用長廊。十字形塔門、八角形細長柱、拘整的裝飾性雕刻。這座由磚紅壤構成的金字塔,高度約12公尺,現在可以走木梯,不少人直接攀爬階梯而上。


塔頂面積不大,四周被小拱頂窗廊包圍,拱廊材質使用砂岩,結構大多崩壞,需要靠木條支撐。

午後陽光斜射進陰暗的拱廊內部,光影感覺不錯。其實很怕拱頂石塊會崩壞,所以沒停留太久。



塔頂中央有一處石堆,《 真臘風土記》最著名的傳說,就是高棉國王每天晚上,都需爬上金塔頂端,與九頭蛇精化身的美女交媾。那時還滿多人在爬這石堆,不過因為怕又落後,所以看一看就下去,而這大鬍子老外就坐在上面,很逍遙自在。



吳哥皇宮遺址因木頭腐朽失毀,目前大概剩下外圍牆、兩處池塘和少量的遺址。這兩處池塘是當年皇家浴池,一大一小,大池塘據說是給人數眾多的嬪妃使用,而小池塘是國王專用的浴池。池塘四周設置石階,西邊有一處鋪面露台,讓國王觀覺水上節目使用。事實上吳哥城外也有一處皇家浴池 Srah Srang,此處範圍極大,就像一個人工湖,是屬於皇家特定節目才會到此沐浴淨身。

池塘水面平滑如鏡,環境清幽。

然後就沿磚紅壤的皇宮外牆離開,這座是接近東邊北入口塔門的背面,正面比較好看。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