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《Angkor》吳哥 Day3-4/塔高寺 Ta Keo


「塔高寺」顧名思義就這是一座塔很高的寺廟,風格屬於「喀霖式」,擁有獨創的特色,首次完全以砂岩興建的大型寺廟山,也是一座未完成的國廟,所以上頭都沒有雕刻,感受石塊構造堆積的單純力量。從地面往上看到第二層,外牆都是假窗戶,其實窗口都是朝內開,然後覺得上面的塔樓很像變形金剛。








沿著最下層平台,看到放置在地上的門楣,上面還有有裝飾的雕刻存在。


 

很快地走到第二層平台上,在某個塔樓裡聽導遊解說,當時「塔高寺」興建和未完工的原因都是刻在碑銘上,然而是用梵文撰寫,現在高棉文字起源於印度文,由梵文及混雜著梵文與古印度文的巴利文pali所構成。



這塔樓內部上方,石塊堆得很整齊,上面開口採光、通風良好。


從東面爬上陡峭的階梯,總高度約有22公尺,大約有6、7層樓高,向下看見兩旁有各一座小藏經樓、塔門,還有內窗廊道。



上層平台有五座塔樓,排列呈梅花形,中央塔樓又建在更高的平台上,只看到尚未雕刻的灰白色的砂岩,已經堆疊好三角形山楣,質其實也挺好看的。




然後中央塔樓內有供奉佛像讓人參拜,上部的石塊排列也非常整齊,然而下方就像天然岩洞的感覺,尤其天光從上散落下來,整個充滿崇高聖潔的氣氛。從窗外遠望周遭的樹木,心情使之一亮,如果不趕行程的話,還挺想多逗留一下。




但是大伙很快就下來了,因為其實也不知道要看什麼,雖然上面很適合發呆乘涼之類的,不過還有下一站要參觀。不過階梯底部有一尊呈跪姿的南迪石雕,就是神牛雕像,但其實下面散落著大石塊,很難留意到它,正所謂「隱藏一片葉子最好的地方是樹林」,這堆石頭就是障眼法。




內圍有一圈窗框廊道,似乎沒有出入口,只能從窗口進入,上方沒有石塊拱頂,可能是用磚瓦搭建而成,代表這時期出現正式長廊的形式。


第二平台兩側仍有像「變身塔」的長型長廊,可以看到上層平台的假窗口,有些還用鏇床車削成的欄杆柱裝飾。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

Angkor Map 3-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