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

《Angkor》吳哥 Day2-2/東梅蓬寺 East Mebon



大環圈是指散落在吳哥城外Angkor Thom的吳哥蹪跡群,距離都很近,順著「變身塔」往北走的下一站「東梅蓬寺 East Mebon」。下車遠望時,覺得怎麼和「變身塔」長得好像,只是沒有那麼高。現在的入口以前功用其實是碼頭,因為東梅蓬寺是建在湖裡的島廟,從前的人們得需搭船,才能到達。吳哥文明除了嘆為觀止的吳哥寺等遺跡,還有它們的水利工程也很有名,當時的統治者在平坦的地形上建造了二座人工湖,除了當成神聖的宗教場所,另外更用以灌溉貯蓄的水庫,一座是西梅蓬湖,另一座則是東梅蓬湖,兩者長約7公里,寬為2公里左右。現在東湖的水位退去,顯露出東梅蓬寺,現仍保存的西梅蓬湖,湖心同樣也有一座西梅蓬寺,說實在我更想搭船去看那座湖中島廟。





雖然和「變身塔」相似,但東梅蓬寺並不是寺廟山的形式,離地約5、6公尺高,所以不用爬徒峭的階梯。走上平台後,聽完解說後,就各自四散參觀。



主要還是先去中央磚塔看一看,內部也和「變身塔」差不多,塔頂上方透空,天光雨水同樣也會引入塔內,不過高度感覺沒有那麼深遠。



塔內擺放一尊佛像,規模沒有像「變身塔」凌亂,看起來比較正式,上頭也設置一把黃傘蓋,四周牆面生長了一些青苔?大概是這裡溼氣比較重。不過當時吳哥應該信仰是印度教,後來才改信佛教,據說東梅蓬寺原先祭祀主神是濕婆神。



外頭牆上斑剝的浮雕,看來還是有些嚇人,而且牆面上遍佈小圓孔,就像被流彈打到一樣,不過書上說這是因為以前磚頭外層是用石灰砂漿做雕飾,小圓孔是幫助灰泥黏附在磚塊上,增加吸附力,但日久脫落而已。



然後四個方位看出去,景色其實也差不多?!因為寺廟都是正方形配置,中央磚塔,左右對稱,不同的是高度較平緩。雖然現在被樹木包圍著,但仍試著想像幾百年前,這裡曾是一大片湖水包圍住的景色。



石獅身材健壯,「變身塔」看起來較瘦長,而石獅腳掌、爪子和鬃毛等細節,可以讓人比較和傳統石獅有何不同。



這個門楣忘了是那一座磚塔,部分已損壞,主題不確定為何,只覺得很有趣味。



東梅蓬寺最俱特色的還有石象雕刻,不可不看。據書上說共有八隻類似的石象,而保存最佳的石象位在西南方,東南方的石象則最栩栩如生,威風凜凜。而實際看到時,像不像真象不知道,只覺得圓胖可愛,好想撲上去,但應該會被抓走。另外領隊說有隻石象很特別,它位在東北方,因為用水泥修復後,腳部上下顏色不同,看起就像穿了白襪子的大象,也可以去找它玩。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 Angkor Map 2-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