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《Angkor》吳哥 Day3-3/塔普倫寺 Ta Prohm

因為「古墓奇兵」的拍攝,使更多普羅大眾認識了吳哥古蹟群,電影出現了巴肯山、小吳哥、巴戎寺,還有「塔普倫寺」,而當年法國人決定保留它原來傾倒的狀態和既有樹木,所以幾乎每個觀光客行程都會安排這一站,使這裡非常之熱鬧。從開著小巴士前來「塔普倫寺」,就開始塞車,車輛圍繞著寺外的城牆,終於來到入口,就像「班黛喀蒂寺」、「達松將軍廟」一樣,最外圍的城牆上有人面塔門,目前由印度出面整修中。




跨越搭在城牆上的樓梯,進入「塔普倫寺」森林步道,當快靠近中心的寺廟時,可能就走在舊護城河上的木橋上,這些人正打算鋸倒那棵樹,前方的人要大家趕快通過,以免被倒樹擋住道路。



「塔普倫寺」屬於巴戎式風格,整體規模和建造原因,就和「寶劍寺」(父廟)相似,所以又稱母廟,其內圍建築的複雜程度,更勝「寶劍寺」一籌,所以導遊要大伙跟好,以免迷失,所以路線也沒有記得很清楚,只知大略方位,但可根據照片的推斷,參觀動線應該是從西邊進入,也就是寺廟背面,這塊腹地並不大,同樣有十字形的蛇怪欄杆露台,中央建築也不高聳,只看到巨大的樹木張牙舞爪地向天空伸展,展示它們的主權,其實參觀重點就是來看這些樹,建築物反而是配角。



前方的樹木就像毫不客氣的手,抓住圍牆的要害,並將它提起脫離地面,旁邊小門勉力支撐歪歪斜斜,但有不少的殘兵敗將塌毀在地上。後方那棵樹幾乎呈現怪異的45度角,它也是攀附生長在圍牆上,然而就像「比薩斜塔」一樣,它就是不倒,雖然沒能走近去看一看,但應該是後面有靠山支撐吧。



進去不久就看到樹根長出牆外,而且還有一處木平台,讓觀光客和這棵樹合照,後來上網才知道,這樹根長得像人蔘的樣子,尤其是韓國遊客會到此一遊。但其實覺得就很一般,沒有很特別突出。



轉入內院時才明白,剛才的人蔘樹根就是這棵樹的背面,正面的樹根長得像屁股,可以和它童子拜觀音,合照一下。據書上說,這樹種是木棉樹?外表較粗大、淺褐色、多癤的樹根,當地人稱為蛇樹(Kapok),位置在第二圍西邊雙排石柱廊的屋頂上,寺廟另一常見樹種則是絞殺榕,樹根呈灰色、較細、光滑,四處糾結纏繞。


抬頭望著這棵木棉樹,到底是吃了什麼才長這麼大棵?然後它形狀挺好認,既使走到某處不知名院落,仍可辨認它的方位。




又被帶來和「寶劍寺」相似的某處塔樓,可能是中央聖殿吧,四面牆上也遍佈孔洞,還有很像聖誕樹的三角形的開口。


這棵樹就是絞殺榕,和「達松將軍廟」那棵樹一樣。好像是「古墓奇兵」最特色的電影場景,實際上以前沒有看完整個電影,後來翻出來複習,播到蘿拉出現的那一幕,真得一模一樣也,雖然樹猶如此,不過「塔普倫寺」仍然改變許多,現在下面也搭建木平台,遊客大排長龍前來參觀,從前幽靜的環境,現在人山人海,非常熱鬧。




走在迴廊裡,感受光影明暗極為強烈,才有一點修道院的寺廟氣氛。

迴廊的轉角處,導遊要大伙向外看被樹根包住的雕像,應該是仙女浮雕,現在只露出表情微妙的半張臉,,那形狀有點像台灣島。亂石崩落堆滿整個院落,只能從遠處觀察,這樹也是絞殺榕。



寺廟裡經常看到被堵住不道的廊道,無法前進,很像古墓探險的場面。



不清楚位置在哪裡的敲心殿,可以在寺內許願後,往自己胸口敲三下,真得會有回音。



敲心殿室內不大,不知道是否原本特意建造會回音共嗚的功用,只能說很神奇有趣。



這裡大概位在寺廟中央附近,塔樓上不知道是青苔還是什麼綠色的東西,和背後的樹木襯得一片綠意盎然。右後方是最早看到的屁股樹,中央很茂密的應該是蘿拉樹,走到暈頭轉向時,終於在這稍微安靜的庭院中休息,不過還是可以看見很多各國觀光客,還有維修團隊的工人。


很明顯看到這棵樹已經使這建物崩毀,粗大的樹根就像一條蛇,匐伏於石塊上蔓延爬行,伺機而動。


然後這裡好像是最出名的樹形巨蟒,樹根毫不留情地壓在屋頂上,下面支撐看起來搖搖於墜,蛇頭不知道長到哪去了。



應該是東邊入口的「跳舞大廳」,現在仍在進行大型整修,很多機具,閒人勿近。據書上說和「寶劍寺」、「班黛喀蒂寺」一樣,「跳舞大廳」的門楣上刻有一排舞姿翩然的仙女。



崩毀的建築物不知道是什麼功用,但覺得這一堆被青苔浸染的石塊,很像沾滿抹茶粉的涼糕,或是海苔粉,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。 大約在東邊入口外,又看到小黃狗在地面睡覺,就替他與塔普倫寺合照一張。




此處不起眼的建築物是「塔普倫寺」的客舍,據說「寶劍寺」也有一棵相似的客舍,細節挺精緻,南邊山形牆上呈現觀世音菩薩像,擁有極厚的牆壁和兩列欄杆柱型窗,,當初建造用途和「聖火方舟」有關,某種宗教儀式巡迴的驛站,位於吳哥城延伸出的主要幹道沿線上,可能就是像三月媽祖出巡,讓香客住的善房之類。「塔普倫寺」原稱為皇家僧院,周遭也有熱鬧的村莊,住著平民百姓,協助供應這些僧侶。




走出來時導遊也累了,跑去吃碗刨冰,順便和老板娘閒聊,黃色的刨冰機很有趣。



這裡有公共廁所和小攤販的廣場,嘟嘟車司機都在車上閒閒地等待客人,還更悠閒地躺在吊床上。


然而導遊說,原本要走的出路被一開始鋸樹擋住,所以得繞路走回小巴停車處,總之就跟大伙沿著外圍牆,一路上都看到許多載著觀光客的車輛,就像剛才一樣被塞住外面。然後看到這位古蹟警察坐在嘟嘟車上,若有所思的發呆。聽說參觀古蹟時,會有警察和你搭訕,兜售他的警徽,導遊說就算買了當紀念,到機場檢查時也會被沒收,其實買也沒什麼用處,所以最好別買。
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
 Angkor Map 3-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