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《Angkor》吳哥 Day3-2/班黛喀蒂寺 Banteay Kdei

「班黛喀蒂寺」風格屬於巴戎式,整體配置和「寶劍寺」、「塔普倫寺」相似,規模較小,東面外圍牆也有人面塔門。此處立了不少解說牌,因為在2001年日本上智大學發現274多件佛教雕塑,所以特別讓它們在此負責修復。


「班黛喀蒂寺」也像「達松將軍廟」一樣,被樹木包圍,景致清幽,然而這裡的樹葉泛黃,偶爾隨風飄落在地面,尤其走在吳哥古蹟時,情境相當浪漫迷人。

全區是被磚紅壤牆和四座人塔門環繞,護城河位在第二層圍牆與人面塔圍牆之間,故得證最外圍的人面塔是後來才增建,入口前有蛇怪欄杆的十字形露台。






「班黛喀蒂寺」不強調中央建築物的高度,塔樓都不突出,就建築尺度來說很親切。入口旁有一尊雕像已經失蹤,只剩下腳底板還在,東門楣上主題,據是毗濕奴神化身為羅摩,打敗魔王,救回愛妻悉妲的傳說,但沒有仔細看,牆面的蒂娃妲女神,特別常出現窗框兩側,相當精美。

塔門內供奉一尊坐佛,拱頂上雕有小尊的迦樓羅鳥神支撐屋角,但現在掛滿五色綵帶,金光燦爛的擺設,使這空間顯得過為擁擠。




走出塔門回望坐佛。

沿著蛇怪參道而行,一邊是座小藏經樓,另一側散落滿地石塊,不少當地人就坐在上面,感覺很悠閒。然後又來到一處迷亂的柱陣,其實這裡是所謂的跳舞大廳,原本可能上面是用瓦片或木頭舖成的屋頂,當時大概是儀式舉行的舞蹈場所,石柱上雕有許多跳舞仙女。

然後當導遊正在用心講解「班黛喀蒂寺」的歷史時,我的注意力不由自主地,被旁邊的小孩吸引過去。這位父親用手托住的小孩,是在柬埔寨看過最白嫩圓胖的一個,當地小孩都嘛瘦瘦黑黑,這一家子不知道是哪一國是遊客,但小妹妹胖嘟嘟的臉頰,微微揪眉的表情,肉肉的小手,真得好可愛哦。



跳舞大廳外圍牆上有許多窗框,兩側蒂娃妲女神的雕刻,形成最漂美的取景鏡頭,此處拍照留念之後,就原路折返回到入口。「班黛喀蒂寺」中央建築的內圍,好像是沒開放,還是沒時間參觀之類?!沒有再更前進到裡面,平面圖看來有如迷宮一樣複雜,相當密集。走出來又看到一隻隨性的小狗,躺在地上睡覺,非常悠閒呀,雖然有可能是餓得沒東西,只能睡覺



而且柬埔寨都是父親在抱小孩,很辛苦,然後摩托車都金旺,因為很省油,車款不是YAMAHA就是HONDA,也有SUZUKI,而且機車都很新,好像很愛洗車。


「班黛喀蒂寺」塔門入口對面,就是「皇家浴池 Srah Srang」,這個景點沒有排在行程裡,只有坐車時路過看一下,很大一片人工湖,前面應該是它的露台,在上面有石獅、那迦蛇護衛這處蓄水湖,雖然是皇家浴池但所儲存的水,開放給所有生物使用,除了會破壞水堤的大象。當國王和皇后在此游泳沐浴後,傳說就會到「班黛喀蒂寺」裡小憩。
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Angkor Map 3-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