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《Angkor》吳哥 Day2-4/涅槃寺 Neak Pean


第四站大環圈的涅盤寺~下車後天氣晴朗,入口旁的水果攤販,色彩鮮活亮麗,還把鳳梨外面削成螺旋狀,很有趣。








走在木棧道上,前往涅盤寺,路途約10多分鐘,沿途兩旁都有賣手工藝品的小販,看到地雷受害者組成的演奏樂隊,還有當地小孩向你討糖果等。




然而觀光客也是要看運氣的,當停在一道柵欄前時,心知不太妙,導遊說現在管制中,只能遠觀遙望,因為去年底柬埔寨豪雨淹大水,雖然現在水了退大半,涅盤寺的下方的土壤仍鬆軟,踩踏那些石塊上會造成下陷移動,所以禁止遊客進入,但當地人似乎不受限制。



「涅盤寺」是一座湖中島廟,如同東、西梅蓬寺一樣建在湖中央,古稱為北池,在周達觀《真臘風土記》的描述為「北池在城北五里,中有金方塔一座,石屋數間,金獅子、金佛、銅象、銅牛、銅馬之屬皆有之。」柵欄旁的解說平面圖,可以看到北池的範圍約在「達松將軍廟」與「寶劍寺」之間,湖中島面積達300平方公尺,島上東西南北各有一小池,環繞著中央主池,象徵喜馬拉雅山的聖湖,其他還有8處池塘。主池中心處是圓形小島,其上矗立一座塔樓,屬於巴戎式風格。如同東梅蓬寺一樣,北池目前已經乾涸消退,所以從腳下踏的土地,其實是湖島,看不出以前是湖中之湖。蔣勳「吳哥之美」中提到「涅槃寺」的空間佈局及宗教象徵性,和「北京天壇」相似,但我還認為其就運用水而言,也讓人想起一處類似空間。就是中國西湖十景的三潭印月,位在西湖上的小灜洲,同樣也是「湖中有島,島中有湖」的奇景。小灜洲是浮島構成田字形水池,其上座落著亭台樓宇,連廊曲橋,被西湖山光水色環繞的苑池與佛教象徵的聖池「涅盤寺」,兩者用途性質相異,但空間設計同樣很了不起。





雖然目前無法進入很可惜,但只能如此。傳說涅槃寺池水可以治病,四個小池各有不同效用,據書上說東南西北的石屋,分別是人面(牛)、獅、馬和象頭造形的吐水口,它與主池相連通,讓病患飲用或沐浴聖池水。從前人需要搭船而來,從東方進入中央主池的塔樓,參道上有一尊飛馬石雕,佛經傳說菩薩化為馬,拯救船難的海上商人。目前看到這石馬狀況挺差,兩旁還有木條支撐。現在遊客動線是從北方進入,只需走在木棧道上即可,如果能重新引水把當年的北池復原,參觀應該會很有趣,整個空間結構會更完美,不用憑景遙想當年用水構成的宗教聖地。事實上涅槃寺中央小圓壇上的塔樓,也曾被一棵巨榕樹緾繞共生,後來這樹被颱風吹倒,法國人?才將塔樓重新堆起,若非在書上看到照片,還真難以想像那情景。



機場外也有一座「飛馬救人」複製品,一出機場就看得到。



回程木棧道兩邊的湖景,經過類似磚紅壤的堤防,猜測可能是湖島的邊緣,引水道之類的構造物。



平面圖來源《吳哥深度旅遊聖經》


 Angkor Map 2-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